百变豆腐

冬日豆腐羹汤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日本,12月又称「师走」月,指迎接僧众诵经之月。12月是一年的最终月,也是一年的总结月,是为了迎接下一年而做准备的月份。它是冬天最中间的一个月份,寒冷度也跟着增强。在这寒冷的12月中来一道去寒的豆腐羹汤吧!

冬日豆腐羹汤 (2∼3人份)
嫩豆腐 1.5块∼2块
水 1.3∼1.5公升
海带 5公分x 20公分
白萝卜 250公克
白萝卜叶 1条份
葛粉 1大汤匙
盐 少许
酢 喜爱之量

作法
1. 在适量的水里放入已切好的海带,约放一小时使海带的风味得以抽出。
2. 將白萝卜擂磨成汁。
3. 將白萝卜叶切细放置。
4. 將锅子加热,放入(1)之汤汁,温热之后將葛粉以水溶后放入汤内使汤成浓稠状。
5. 葛粉在汤里分佈均匀之后,放入盐、磨好的白萝卜、叶子与随意切好的豆腐,火由弱火改为中火,花若干时间加热。
6. 最后加入酢即成。

豆腐调味料考

神乐南蛮(神乐辣椒)
「南蛮」一词是江户时代「西班牙」、「荷兰」、「葡萄牙」等国传入日本的食材与料理法等之总称。此外,使用葱或辣椒的料理亦称做「南蛮」,也有直接將辣椒称做「南蛮」的用法。

  神乐南蛮是新泻地方的在来种辣椒,它的外形不是一般普通的尖型辣椒,而是肉厚,宛如肥胖的甜辣椒,外表横而宽大。

  辣椒传到日本大约是在15世纪后半,在江户时代广及各地,并且有许多品种的产生,这时候的辣椒都是属于有辣味的辣椒。明治时代时传入了无辣味的甜椒等品种及各地沿生的在来种辣椒。

  「神乐南蛮」是新泻县山古吉村的在来种辣椒名。因其长相与「神乐面具」的形状相似因而有「神乐南蛮」之称。「神乐南蛮」有甜辣椒的外形,但却有强而烈的辣味,具独特风味的特有南蛮辣椒。

  以山古吉村为中心,在其周边地域的「神梁南蛮」则产有醃渍的辣味增。甘辣的味增又可加工做为酱油渍物与茄子炒等特有的「神乐南蛮」乡土料理。

  「神乐南蛮」的特色是其成红色前的绿色辣椒也可食用。绿色的「神乐南蛮」采来之后与茄子、味增一起做菜,也是很味美的一道菜。红色的「神乐南蛮」可用盐醃渍做成醃渍物,也有细切之后与麴醃渍做成「神乐南蛮」酵母醃渍物。

  与其他的唐辣椒一样,「神乐南蛮」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与胡萝卜素,成熟之后的红色「神乐南蛮」其含量更增一倍之多,具杀菌效果,这也是辣味增所以能长时间不腐坏之原因。

  唐辣椒有「鹰之瓜」、「辣味唐辣椒」、「唐辣椒」、「狮子唐」等种类,其已融入日常的食文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