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比利時的Herma

 

文/Maurya

 
 

  Herma是我認識了好幾年的國外素食朋友,不曾見過面,但卻一直保持聯絡。剛開始是為了使用歐洲素食聯盟(EVU)網頁上的一些資料才與她開始接觸,從此之後就經常保持聯絡,從討論如何推廣素食,到小屋與 EVU合作推廣素食與動物權等等事宜,當時曾提許多合作方案給她,Herma非常感興趣,只可惜她們那裡人手不足,最後真正合作過的案子,只有目前小屋中的即時國際素食與動物新聞的中文介面,2005年EVU的線上聖誕卡設計,以及一個線上的動物圖片動畫展。Herma是從聯合國工作退休之後,到歐洲素食聯盟任秘書長一職,去年當選為副會長,今年10月才從歐洲素食聯盟退休。目前還在歐洲素食與動物新聞社(EVANA)與動物網(Animal Net)幫忙的Herma是位非常和善的長者,也因此在以下她的吃素歷程中可以處處看到她所顯露對動物的關心以及對日益惡化的環境的憂心。素食無國界,從Herma身上我看到了這個真理,


孩童時的夢魘
  我已不記得什麼時候決定吃素的,只知道吃肉讓我一輩子良心不安。在我們家鄉,”吃肉”被大家視為非常正常的一件事,以至於根本沒有其他不同飲食的想法存在。如果有人提起”素食主義”,其他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指的是什麼。更進一步來說,只要有人說他不吃肉,這個人馬上會成為眾人嘲笑的對象,但由於沒有人喜歡這種被嘲笑的情形發生,所以在我住的地方,這也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在我們村子裡,每年每個家庭都會宰殺一隻可憐的豬來吃,這已是一個傳統。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冬季。我猜可能因為當時沒有冰箱(我們的第一個冰箱是在1956年),肉在冬天可能存放久一點。

  當那隻被餵養了一年的不幸豬隻,從骯髒的洞穴中被拖出來時,牠那可怕的尖叫聲充斥整條街道,每天都有這種聲音從不同的方向產生。你很容易知道那裡有這種殘忍的事情發生,因為豬的尖叫聲在整個村落裡到處都可以聽得到,這種可怕的聲音每天來自不同的家中。

  小孩子們都已習慣這種情況。我們也習慣看到每家院子階梯上掛著倉白色的半死豬。

  我可憐的媽媽總想要避開聽到或看到這種情形,她不喜歡這整個行為,縱使她不是一位素食者。

  到了晚上會有一場屠宰宴會,鄰居與家庭成員被邀請參加,宴會中人們大啖肉塊與喝酒,不過我媽媽都會躲開不參加。

  豬被宰殺之後,人們就會再買一隻,然後蓄養在一個骯髒發臭的洞坑裡,直到再次被宰殺來吃。

  這是件非常血腥的傳統,但在我小的時候,沒有人質疑這件事。

  在我非常小的時候,我曾見到我祖母將她的手伸到水桶中,直到她的手肘部分,然後攪拌著從一隻剛剛被宰殺的牲畜的喉嚨所滴出來的血。至今那幅恐怖的景像依然清楚的印在我的腦海裡,歷歷如新。我猜那是我讓我後來走上吃素的主因。只是不幸的,我的選擇似乎太晚了些。

現實生活
  我必須承認,剛吃素時生活上確實有許多問題。譬如說我如往昔一樣繼續煮飯,只是菜裡頭沒有放肉而已,但卻弄得一團糟,還好最終我找到了一個解決的方法,就是學習以素食的烹飪方法來煮飯,從此之後就很順利了。我不是一個非常熱於烹飪的人,也不是很喜歡做菜,所以我必須承認在烹飪方面我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_^

  現在的我無論什麼情況下我是決然不會再吃肉的。我絕對無法將一個死屍放進我的肚子裡。我甚至無法碰觸那些大家視為可以吃的死屍並且將之咀嚼吞下,不可能的!

  我想與大部分的人一樣,吃素之後,有些人支持我的選擇,也有些人不贊同,甚至有些人不是很高興,因為他們似乎認為我破壞了他們吃肉的樂趣。不過令人高興的是,最近一次家庭聚會時,我發現11個人當中竟然有6個是素食者,聚會時遇到這種情形是令人興奮的。

  對我來說,吃素之後最顯著的成果是感到無比的輕鬆與自由。不再吃肉的決定將我良心上成噸的壓力給釋放掉了。而且在我做了改變且停止曾經是一項負擔的吃肉之後,我整個人變得更有熱情。健康方面,現在的我比20年前的我似乎更好,且幹勁十足。

  只是吃素之後,與一些死硬派的肉食朋友在交往上,彼此間不再有共通的東西。但另一方面,我也遇到一些非常好的朋友,願意分享我的想法並且願意選擇類似的生活形態。所以雖然有些門關了,但有更多的門為我們而開。


比利時的素食環境
  我是住在比利時邊境法語區的德國人,這裡大概有2%的人吃素。但與比利時佛蘭芒(Flemish) 語區的地方相比,他們那裡吃素的比率則相對的比較高,在那裡你可以找到更多與素食相關的商店、餐廳與素食活動。

  至今我還沒看到任何有關比利時素食人口與素食主義發展情形的統計資料,但一般來說,年輕的素食人口中,絕大部分是那些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女孩。這似乎是一項全世界共同的現象,就是:年輕、聰明、女性 = 素食者。

  此外,我發現在國際間持續討論有關天候變化的議題之後,素食人口正日益增加當中。

  2003年英國的每日鏡報(Daily Mirror)曾寫說,「到了2047年英國人可能皆成為素食者,因為目前全英國每周有2000人不再吃肉。」如果這種趨勢持續進行,這個假設在歐洲其他國家可能真的成真(相關資料可參見http://www.highbeam.com/doc/1P2-3485705.html)。

  比利時是一個有三種不同官方語言的國家:法語、佛蘭芒(Flemish) 語與德語,因為這樣,有不同的素食組織照顧他們所屬語言的素食人口。


正確的選擇
  我很訝異縱使製肉過程的黑暗面現在已為大家所知道,但人們竟然還想要吃那些血淋淋的肉類食物。我愈老愈無法了解,任何支持這種殘忍的吃肉思想的人,他們正在殘殺上百萬的生命,損壞人類的健康並且將我們所住的環境推向一個黑暗的深淵。

  我猜那些反對販賣奴隸的人一定有與我相同的看法,就是,無助見證到正面的純潔也見證社會的黑暗。

  當我看著我養的狗與貓咪時,心裡卻為一些國家的人把這兩種可愛的動物當食物來吃而感到悲痛。同樣當我看到牧場上快樂平和的牛隻,嘴裡咀嚼著牧草但最後卻得到一個悲慘的結局而感到悲痛。對我來說,屠宰業代表的是無止境的殘暴行為。人類沒有權利將我們所住的地方以這些無辜生靈的血,沾染成為一個血腥的紅色地球。大自然有一天將會反撲,真的,當今這種情形已在發生了。

  任何對素食主義感興趣的人總是渴望在資訊方面能多些選擇。在網際網路上充滿許多資訊,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可以解答我們問題的資料,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素食的食譜可供我們參考,下面這個網頁中有很多值得參考的食譜,大家可以前去參考看看,裡面也有中文的食譜。
http://www.veg-r.org/veg-r.php

  根據我的經驗過去許多人吃素是因為健康的因素,但最近有不少人是因為道德的省覺的原因而走向吃素這條路。

  大家也許不知道,歐盟執行委員會與議會(European Commission and European Parliament)在比利時首都布魯賽爾辦公室中有許多政治人物不僅是熱心的動物權的朋友,而且還是素食者喔。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過去的所做所為都有愧我們自己與我們的下一代,肉食的行為對所有的生靈以及我們所住的這個星球而言都是一大災難,希望大家省思啊。

圖:http://orchidlady.com/pages/poppies.html
  http://brel.prov-liege.be/brel/default.cfm?langue=en&section=liege&rubrique=eu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