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冬日豆腐羹湯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日本,12月又稱「師走」月,指迎接僧眾誦經之月。12月是一年的最終月,也是一年的總結月,是為了迎接下一年而做準備的月份。它是冬天最中間的一個月份,寒冷度也跟著增強。在這寒冷的12月中來一道去寒的豆腐羹湯吧!

冬日豆腐羹湯 (2∼3人份)
嫩豆腐 1.5塊∼2塊
水 1.3∼1.5公升
海帶 5公分x 20公分
白蘿蔔 250公克
白蘿蔔葉 1條份
葛粉 1大湯匙
鹽 少許
酢 喜愛之量

作法
1. 在適量的水裡放入已切好的海帶,約放一小時使海帶的風味得以抽出。
2. 將白蘿蔔擂磨成汁。
3. 將白蘿蔔葉切細放置。
4. 將鍋子加熱,放入(1)之湯汁,溫熱之後將葛粉以水溶後放入湯內使湯成濃稠狀。
5. 葛粉在湯裡分佈均勻之後,放入鹽、磨好的白蘿蔔、葉子與隨意切好的豆腐,火由弱火改為中火,花若干時間加熱。
6. 最後加入酢即成。

豆腐調味料考

神樂南蠻(神樂辣椒)
  「南蠻」一詞是江戶時代「西班牙」、「荷蘭」、「葡萄牙」等國傳入日本的食材與料理法等之總稱。此外,使用蔥或辣椒的料理亦稱做「南蠻」,也有直接將辣椒稱做「南蠻」的用法。

  神樂南蠻是新瀉地方的在來種辣椒,它的外形不是一般普通的尖型辣椒,而是肉厚,宛如肥胖的甜辣椒,外表橫而寬大。

  辣椒傳到日本大約是在15世紀後半,在江戶時代廣及各地,並且有許多品種的產生,這時候的辣椒都是屬於有辣味的辣椒。明治時代時傳入了無辣味的甜椒等品種及各地沿生的在來種辣椒。

  「神樂南蠻」是新瀉縣山古吉村的在來種辣椒名。因其長相與「神樂面具」的形狀相似因而有「神樂南蠻」之稱。「神樂南蠻」有甜辣椒的外形,但卻有強而烈的辣味,具獨特風味的特有南蠻辣椒。

  以山古吉村為中心,在其周邊地域的「神梁南蠻」則產有醃漬的辣味增。甘辣的味增又可加工做為醬油漬物與茄子炒等特有的「神樂南蠻」鄉土料理。

  「神樂南蠻」的特色是其成紅色前的綠色辣椒也可食用。綠色的「神樂南蠻」採來之後與茄子、味增一起做菜,也是很味美的一道菜。紅色的「神樂南蠻」可用鹽醃漬做成醃漬物,也有細切之後與麴醃漬做成「神樂南蠻」酵母醃漬物。

  與其他的唐辣椒一樣,「神樂南蠻」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與胡蘿蔔素,成熟之後的紅色「神樂南蠻」其含量更增一倍之多,具殺菌效果,這也是辣味增所以能長時間不腐壞之原因。

  唐辣椒有「鷹之瓜」、「辣味唐辣椒」、「唐辣椒」、「獅子唐」等種類,其已融入日常的食文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