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角
 
 

动物的最后一块净土--俾斯诺依(Bishnoi)

 

 

文/Maurya

 
 

  大多数的人将肉食认为是唯一养活我们这个身体的同时,存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部分的人,基于对所有生命的尊重与慈悲,在饮食上选择不杀生的素食,其中更有一部分人聚集居住在同一村落或地方,终生奉行这个信念。相对于世界各地每年有成千上亿的动物被人类宰杀来吃的情况而言,这一小绰人所居住的地方无疑的是动物们在这世界上的最后一块净土。

动物净土~俾斯诺依(Bishnoi)
  俾斯诺依(Bishnoi)位于印度拉贾斯坦省(Rajasthan),周遭环绕着沙漠,是一个干燥不毛之地,然而在那里,人们不但终生奉行素食主义,甚至视动物与树木都是生命的主角,予以同等尊敬与保护。

  俾斯诺依居民这种尊敬生命的态度与信仰,来自大约500年前圣者詹布吉(Guru Jambho Ji)的影响。詹布吉留给当地居民共有29条信条的教导。其中第28条清楚的表示”不食肉或非素食的菜肴”(Not to eat meat or non-vegetarian dishes)。为了不让野生的动物被人们所屠杀,其第22条信条要求”提供鹅/羊可以遮蔽的地方免于被送到屠宰场屠杀”(To provide a common shelter (Thhat) for goat/sheep to avoid them being slaughtered in abattoirs)。第19条信条则是”不得砍伐树木”(Not to fell green trees)。

  俾斯诺依原本是个默默无闻之地,但是在1730年发生一位妇女安丽答(Amritdevi)为了保护当地的树木不被当时的印度君主所派去的士兵砍伐,因而牺牲生命之事。原本只是安丽答被杀,但跟随安丽答(Amritdevi)之后又有362位其他村民同样为了保护那些树木而牺牲生命。那位印度君主因此放弃砍伐当地树木的计划。从此俾斯诺依护卫树木与呵护动物的信仰被广为传闻,并吸引许多人前去考察学习。

图/
http://www.umich.edu/~quizclub/archives/2005/Hirak_India_Quiz_Jan_05.html

www.bishnoivillagesafar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