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你黑眼圈了吗

 

文/周莉蕙医师

  眼圈的原因有很多,如晚睡熬夜、眼睛疲劳、嗜食燥热、劳欲忧思郁怒过度、鼻子过敏、化妆品颗粒潜入眼皮,眼睑受伤引起皮下渗血、甚至一些慢性病也有可能导致黑眼圈:如慢性肝病患者,特别是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黑眼圈往往难以消退。慢性胃炎反复发作,引起消化、吸收功能减退者,眼圈也常常发黑。另动脉硬化、更年期综合征、大病之后体质虚弱、肾炎、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等都会。这些都是使眼周围循环障碍、眼窝或眼睑处静脉曲张或长期眼睑水肿致眼轮匝肌内肌静脉血流淤塞,因静脉血的颜色较深,又加色素沈淀,所以下眼睑呈现暗黑色。所以简单地说,黑眼圈就是气血运行受阻在面部的表现而已。

  因为黑眼圈的病因甚多,所以治疗首当就需针对引发黑眼圈的原发病,对病下药才对。而中医的治疗却不同,但依旧是辨证论治,需分是肝郁、气滞血瘀,或是肾虚而分别治之。这部份就不再赘言。然而中医有句名言,治病的方法,越多越好,所以以下介绍些简单的保健:

一、眼部按摩
A.双手对搓至热,快速用手掌心按压双眼热敷,如此反复十余次,每天数遍,多多益善,尤其是打坐完后做这动作更好。
B.接着是睛明穴(内眦角内上方)及攒竹(眉头之间稍浅的凹陷):用食指按住两边的穴位(睛明穴做完后,换攒竹穴),顺时钟九下,逆时钟九下。
C.接着用第2、3指按摩四白穴(下眼眶中内1/3处),顺时逆时各九次。
D.再来同时用234三指按摩攒竹鱼腰与丝竹空(第4指按住攒竹穴,第3指按坐鱼腰穴(眉正中),食指按住丝竹空(眉尾部分稍稍凹陷的部位)),如上顺?? 时逆时向九次。
E.二大拇指按住太阳穴(眉梢和外眼线联机处向外1厘米处),动作同上。
F.二侧分别用大拇指按压太阳穴,余345指从目内眦延着下眼睑如划弧形地轻拉按摩到外眦九次。而食指侧边就如相同的方法按摩上眼睑亦九次。

二、多食芝麻、花生、黄豆、胡萝卜等食品,增加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以满足眼周皮肤对多种营养物质的生理需求。
A.也多吃桂圆,但舌红苔黄便秘,火气很大的人不适合:桂圆能增加皮肤的血容积,提升淋巴排毒功能,分解黑色素,进而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回复皮肤的水嫩弹性。
B,黑木耳50克,红枣10克,红糖10克,煎煮服食。赤入心,黑走肾,红黑食物能滋肾水,养心血。经常服用可防皱抗老令人有好脸色。

三、每晚用冷水、温热水交替敷眼部十余分钟。另市售的眼膜也可用。热敷是用跟体温相当温度37~38度的温热毛巾敷眼,热气将毛孔打开,推动气血运行,活血通经。

四、要运动!起居有常、生活有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绝不可熬夜,这样才可改善全身机能状态。

五、鼻子不好引起的叫过敏性黑眼圈(Shiner):因肿胀的鼻黏膜及鼻窦黏膜压 迫到附近的回流静脉而引起血液潴留。
可用x辉的喜美凝胶(喜普理诺)或中药的痔疮药膏擦(因可活血化瘀)。当然若睡前敷用,小心不要沾到眼睛!
而中药在这块领域上的疗效还不错,改善鼻过敏,自然黑眼圈会跟着减轻。

六、有些妇女只要月经一来,马上就会出现黑眼圈,这是与肝经有关,调整月经就可以。

七、敷眼法
A.马蹄莲藕渣敷眼:洗净马蹄、莲藕,将马蹄刮皮,然后将马蹄和莲藕切碎,放入榨汁机,再加2杯水搅拌。睡前用碎渣敷眼10分钟,汁水可饮用。
B.美白面膜:用白芷、甘草、桃仁、当归、绿豆粉、檀香(可再加茯苓)等分研末。加蜂蜜、牛奶或1/4颗的蛋白,酌量调敷,待干后再清水洗净即可。一星期1~2次(不要太多次,皮肤会受不了),可使皮肤白嫩。

八、不吃冰多喝水:喝水以温水为宜:中医认为寒则凝,温则通。温能通阳化气,行血去瘀。气血运行顺畅自然就能挥别暗沉。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