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的四季花园
 
 

清炖佛手瓜

 

文.摄影/Nancy

 

  个人听到我要去美国上「绿建筑」的课都带着疑惑的眼光看我!因为我既不是学建筑,也刚住进了新家,为什么还要大老远的去上一个没有用的课?就是现在的新家和日趋严重的能源问题让我有更大的警觉自己必须要多了解与学习,才不会像现在房子已经盖好了,还是要继续浪费地球的资源!

  当初希望自己的房子能利用本身的条件,让未来使用时能尽量做到节能,所以要求做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热水、集水设备等等;并在装潢的材料上也要求使用环保建材。但是结果是令人失望的,除了太阳能热水外,其他的没有人要帮我做,而装潢的材料不但偷工减料,最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说是环保漆,为什么隔那么久还会有那么呛的味道?

  虽然这次也许是因为主办单位没经验,让课程内容很令人失望,还好自己在美国多停留的期间,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这部份是我非常兴奋的,原来早就有一群人、一些组织或是媒体杂志,甚至是整个小区的居民觉醒到环保及节能的重要,在这方面已经努力并实施很久了!

  想到自己一个人因为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而耗费地球上那么多资源,感到很大的内疚!期望能尽量改变及降低自己的需要及欲望。当然更希望有建商、建筑师、设计师、都能更看重节能及环保的问题,将其多放进个人作品,而政府也能多鼓励及奖励民众建造节能屋,更重要的是我们消费者,如果我们每个人而非少数人都有这样的需求,市场上就会有这样的产品且价格也能够更合理!

  台湾是一个完全没有天然资源的地方,你也许还是无法感受节能的重要,但是请你静下来好好想想,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汽油、没有电、没有瓦斯、没有水、你的一天要怎么过?你的人生将因此完全改变!再想想外面的世界,各国为争取能源将会引发多少的战争?地球及人类将会变的怎样?你是否比较能体会了!

主要食材及配料
佛手瓜         450g
鲜香菇         6~8朵
腰果           150Gg
海盐           适量

必要用具
汤锅或炖锅
大汤匙

事前准备
一、佛手瓜洗净、将中间的青涩、苦的核果去干净、切片备用。
二、将香菇洗净、切妥备用。

烹饪时间
30分钟

做法:
一、1800cc的水放入锅内,将佛手瓜、香菇、腰果放入,用大火煮滚后转成文火。
二、约25分钟后,加入盐,即可食用。

赏味期
趁热食用

营养成份
佛手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钾、锌、硒等。锌对于儿童智力发展有极佳帮助;其中的硒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护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免遭损害,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佛手瓜的热量很低且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也高于其他瓜类,也富含有机酸、钾、钙铁、磷、维生素B2及维生素C等,营养价值高,适合高血压、肥胖、冠心病、糖尿病、癌症、脂肪肝、支气管炎、消化不良、胸闷气胀、咳嗽多痰患者或因营养原因引起之不育症者食用。

经验分享
鲜香菇可用洋菇或是自己喜欢的菇类代替!

佛手瓜的上市期为秋季,但因耐贮藏,所以整个冬季甚至春季也可以吃到。只要家里有一小块地,可挑选较大颗的佛手瓜,放着让它发芽后,再种在土里,非常易种。如此不但可以食用佛手瓜,连它的嫩芽(俗称龙须菜)皆可以食用,非常经济!

现在很多人都有摄取过多油脂的现象,或是使用劣质油品、或是因为烹煮方式错误,而导致身体各种心血管的疾病产生!这是一道利用腰果本身优质的油脂替代一般食用油做成的汤品,有佛手瓜的甜、腰果的香,只要加少许的盐就非常的美味,简单极了,你一定要试试看ㄛ!

一菜多变化
一、将面线煮熟,水沥干后放入汤碗,加入佛手瓜汤,就是好吃的佛手瓜面线!
二、将馄饨煮熟,水沥干后放入汤碗,加入佛手瓜汤,就是好吃的佛手瓜馄饨!
三、佛手瓜汤可当做火锅汤底,营养又不用怕胖!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佛手瓜:有机商店、菜市场、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