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克羅埃西亞的Matea

 

文/Maurya

 
 

  叫Matea,住在克羅埃西亞的一個小城市Ogulin,克羅埃西亞有非常漂亮的大自然景觀與海。我現在19歲,對藝術非常感興趣,我將去讀藝術學校,而且我喜歡攝影,那是我的最愛。

  吃素有3年了。吃素之前我在一間圖書館工作,在那裡我讀到了關於動物保護方面的書,那些書讓我對吃素產生很大的興趣。我有一位朋友是素食者,但一開始我對吃素並沒有很大的興趣,直到一天我發現我另一位朋友也吃素時,我決定進一步研究吃素這件事。我花了大約兩個月的時間研究,當我了解到我可以不吃肉而活下去,而許多人宰殺動物來吃並不是為了活命而已時,我就決定不再吃肉了。

  剛開始時心裡是有許多掙扎的,因為我喜歡吃肉,而且我家人也不支持我吃素,他們認為我吃素是很笨的決定,朋友中也只有一些人支持我的決定。幸運的是我有三位要好的朋友也吃素,一位是因為不喜歡吃肉,另外兩位是因為愛動物,所以不吃肉,而且希望為這個世界的更好盡一份力量。但我住在一個非常保守的小城鎮當中,每個人都吃肉,對他們來說吃肉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不過我還是堅持我的選擇。吃素之後我媽強迫我一定要去做健康檢查,結果一切非常好!

  剛開始與我父母親在吃素這議題上有一些問題,但當他們了解我是當真的之後,他們轉而支持我的決定,而且現在我媽還會為我煮飯。

  3年前剛吃素的時候,我們這裡沒有商店可以買到素食的食物,現在在大賣場中都賣有不同的素食食品,例如黃豆類製品、素香腸、餡餅等。但吃素還是被歸為異類。

  我們這裡的年輕人並沒有什麼吃素的觀念,他們只想吃肉。老一輩的人也認為動物是用來當食物的,許多人飼養動物是為了吃他們的肉。在大城市中,人們比較會有吃素的觀念,但在小城鎮中,人們是沒有什麼素食觀念的。而且在我住的小城市中也沒有素食餐館。在我們首都有一個倡議動物權的組織,他們非常活躍,但在我們這裡就差遠了。

  平常我偶爾會自己做菜,但通常都是我媽媽幫我做菜。

  早上我通常會喝一杯牛奶咖啡,中午則是蔬菜類食物,我特喜歡吃馬鈴薯,晚餐則是奶油麵包。平常我不吃其他營養補充品,但我吃豆類食品,菇蘑與牛奶,我想這樣夠營養了。在我們傳統的食物中有一道梅子麵是素的,那是一道中間擺著梅子旁邊圍著麵條的素麵,形狀很像個球!而我最喜歡吃的一道素菜是豆子與馬鈴薯烤起司,特好吃的。以前要買到素食的產品不是很容易,現在方便多了。我想調味料是做好一道素菜的關鍵性東西。

  吃素是件很容易的事,大家一起加入這個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