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的四季花園

 
 

清燉佛手瓜

 

文.攝影/Nancy

 

  個人聽到我要去美國上「綠建築」的課都帶著疑惑的眼光看我!因為我既不是學建築,也剛住進了新家,為什麼還要大老遠的去上一個沒有用的課?就是現在的新家和日趨嚴重的能源問題讓我有更大的警覺自己必須要多瞭解與學習,才不會像現在房子已經蓋好了,還是要繼續浪費地球的資源!

  當初希望自己的房子能利用本身的條件,讓未來使用時能盡量做到節能,所以要求做太陽能發電,太陽能熱水、集水設備等等;並在裝潢的材料上也要求使用環保建材。但是結果是令人失望的,除了太陽能熱水外,其他的沒有人要幫我做,而裝潢的材料不但偷工減料,最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說是環保漆,為什麼隔那麼久還會有那麼嗆的味道?

  雖然這次也許是因為主辦單位沒經驗,讓課程內容很令人失望,還好自己在美國多停留的期間,看了很多相關的資料,這部份是我非常興奮的,原來早就有一群人、一些組織或是媒體雜誌,甚至是整個社區的居民覺醒到環保及節能的重要,在這方面已經努力並實施很久了!

  想到自己一個人因為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而耗費地球上那麼多資源,感到很大的內疚!期望能盡量改變及降低自己的需要及欲望。當然更希望有建商、建築師、設計師、都能更看重節能及環保的問題,將其多放進個人作品,而政府也能多鼓勵及獎勵民眾建造節能屋,更重要的是我們消費者,如果我們每個人而非少數人都有這樣的需求,市場上就會有這樣的產品且價格也能夠更合理!

  台灣是一個完全沒有天然資源的地方,你也許還是無法感受節能的重要,但是請你靜下來好好想想,如果有一天我們沒有汽油、沒有電、沒有瓦斯、沒有水、你的一天要怎麼過?你的人生將因此完全改變!再想想外面的世界,各國為爭取能源將會引發多少的戰爭?地球及人類將會變的怎樣?你是否比較能體會了!

主要食材及配料
佛手瓜         450g
鮮香菇         6~8朵
腰果           150Gg
海鹽           適量

必要用具
湯鍋或燉鍋
大湯匙

事前準備
一、佛手瓜洗淨、將中間的青澀、苦的核果去乾淨、切片備用。
二、將香菇洗淨、切妥備用。

烹飪時間
30分鐘

做法:
一、1800cc的水放入鍋內,將佛手瓜、香菇、腰果放入,用大火煮滾後轉成文火。
二、約25分鐘後,加入鹽,即可食用。

賞味期
趁熱食用

營養成份
佛手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鉀、鋅、硒等。鋅對於兒童智力發展有極佳助益;其中的硒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免遭損害,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

佛手瓜的熱量很低且蛋白質和鈣的含量也高於其他瓜類,也富含有機酸、鉀、鈣鐵、磷、維生素B2及維生素C等,營養價值高,適合高血壓、肥胖、冠心病、糖尿病、癌症、脂肪肝、支氣管炎、消化不良、胸悶氣脹、咳嗽多痰患者或因營養原因引起之不育症者食用。

經驗分享
鮮香菇可用洋菇或是自己喜歡的菇類代替!

佛手瓜的上市期為秋季,但因耐貯藏,所以整個冬季甚至春季也可以吃到。只要家裡有一小塊地,可挑選較大顆的佛手瓜,放著讓它發芽後,再種在土裡,非常易種。如此不但可以食用佛手瓜,連它的嫩芽(俗稱龍鬚菜)皆可以食用,非常經濟!

現在很多人都有攝取過多油脂的現象,或是使用劣質油品、或是因為烹煮方式錯誤,而導致身體各種心血管的疾病產生!這是一道利用腰果本身優質的油脂替代一般食用油做成的湯品,有佛手瓜的甜、腰果的香,只要加少許的鹽就非常的美味,簡單極了,你一定要試試看ㄛ!

一菜多變化
一、將麵線煮熟,水瀝乾後放入湯碗,加入佛手瓜湯,就是好吃的佛手瓜麵線!
二、將餛飩煮熟,水瀝乾後放入湯碗,加入佛手瓜湯,就是好吃的佛手瓜餛飩!
三、佛手瓜湯可當做火鍋湯底,營養又不用怕胖!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佛手瓜:有機商店、菜市場、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