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素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What is a vegetarian?

 

文.授權/英國青少年素食協會
出處/http://www.youngveggie.org/being_veggie/what.html

翻譯/Gloria
 

  文字vegetarian(素食者),究竟指的是什麼樣的人?答案很明顯,對不對?隨便問人,答案都是”不吃肉的人”,但這個答案不算完全對,根據牛津字典的定義,素食者是”不吃肉,也不吃魚的人。”

英國素食協會的定義是:
  素食者是不吃肉,不吃家禽類(即雞、火雞、鴨、鵝等),不吃獵物(任何獵人獵殺的動物),不吃魚,不吃有殼水生動物,不吃甲殼類(例如龍蝦),也不吃任何屠宰場的副產品(例如動物膠、凝乳) 。


那麼素食者吃些什麼?
可以吃的還有好多好多啊!而且都是新鮮、健康、有營養的好吃食物!素食者可不是光吃沙拉,我們吃義大利麵、披薩、咖哩、米飯、起司、豆類、馬鈴薯、蛋,還有很多很多好吃的水果、蔬菜,我們也吃冰淇淋、巧克力、洋芋片!我們唯一不吃的食物是那些必須犧牲動物(包括魚類)的生命所做成的食物。

有哪些不同類型的素食者?
(1) 蛋奶素:西方最常見的素食類型。他們吃蔬菜、水果、豆類、穀類及蛋、和乳製品。
(2) 奶素:吃乳製品,但不吃蛋類產品。
(3) 蛋素:吃蛋類產品,但不吃乳製品。
(4) 全素者(或所謂的嚴格的素食者):奶蛋產品都不吃,連蜂蜜也不吃,因為蜂蜜是動物的副產品。

什麼是動物膠(明膠、魚膠、吉利丁)?
動物膠(gelatine)是由豬、牛的筋、腱、皮和骨頭經水煮所制成的。動物膠經常被當成一種乳化劑(食物製程中一種經常用來穩定食物的添加物)或黏著劑,常用在低脂優酪乳(Yogurt)、冰淇淋與糕點糖果(包括許多果凍甜品,甚至薄荷糖)等食品中。

什麼是凝乳酵素?
凝乳酵素是一種從小牛的胃肚所取出來的酵素,用在起司製作過程的凝結牛奶用。素食起司是由非動物性的凝乳酵素所製成。大部分的英國起司製造工廠使用素食的凝乳酵素來製作起司,所以只要查看包裝上的標示就可以找到適合素食者吃的起司。

素食者還不吃什麼?
•動物脂肪:指的是從被屠宰的動物骨骼及組織中取出的油脂,常被用來製造蛋糕、麵包及餅乾,豬油、牛油、羊油便是動物脂肪。
•許多素食者只吃自由放養的雞所生的蛋,因為反對吃層架式的家禽飼養法(此飼養法下母雞在很小的時候就被放在籠子裡餵養大約一年的時間,隨後就被抓去宰殺)所飼養的母雞所生的蛋。英國素食協會只贊同食用那些被認證是自由放養的母雞所生的蛋與產品。
•素食者不吃魚!!!

為何要素食?
主要的原因有:
(1) 同情農莊動物
絕大多數的人吃素都是因為他們認為宰殺動物作為食物是不對的,而且他們堅決反對人們殘暴對待數以億計的農莊飼養動物,使他們終生受盡痛苦。人們餐桌上的每一片肉都是無辜動物受盡折磨痛苦的產物。許多人在看農莊動物被虐待的圖片或閱讀有關農莊動物短暫的悲慘生命經驗時,會感到非常的難過。那是讓人無法快樂且讓人噁心的閱讀經驗,但背後的目的是希望人們能因而不再吃烤牛肉或豬肉!對於那些希望了解更多事實的真相,請做好準備來認清這些可怕的事實。詳細的資料可在VegSoc網頁上獲得進一步的資料。

(2) 宗教
有些宗教規定要吃素,例如印度教與耆那教。嚴格的印度教徒不吃任何來自讓動物受苦所製的食品,他們吃奶素,蛋不吃。他們相信動物有靈魂,殺了動物將會有因果報應,輪迴惡果。耆那教徒甚至也將植物列入可感受痛苦的眾生,所以也不吃大部分的根莖植物。

(3) 健康
素食對健康有許多許多好處已是眾所週知。研究報告指出,均衡、低脂、高纖的素食可降低罹患某些癌症(例如大腸癌)、心臟病、糖尿病及過度肥胖。素食飲食也用來治療多種疾病,包括風濕性關節炎,及第2型糖尿病,最近更有研究指出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比較有”健康觀念”。

(4) 環境
過去五十年來,全世界的肉產量急增了四倍之多。平均起來每人消耗超過3隻的農莊動物。隨著世界人口持續增加,農作物及地球其它資源的負擔也跟著加重。密集的農耕,破壞了自然生態,造成森林濫砍使土地不敷使用,也引發牲禽疾病、廢棄物、水源浪費、水質汙染,全球氣候改變及化石燃料的過度消耗。在英國一個非素食的成年人平均得消耗0.32 公頃的土地,才能滿足他的飲食需求,而素食者只需0.14公頃,全素者更少,只要0.07公頃的地。

(5) 其它原因
因為肉類食品昂貴,有些人便選擇較便宜的代替品,如豆類、堅果等。有些人因與吃素的人住一起,進而跟著吃素。另有一些人則是不喜歡肉的味道、肉的感覺,或者是覺得吃肉就是不應該。

成為素食者且堅守吃素的七大撇步
(1) 如果你是屬於”漸進式”較能有成效的人,就慢慢來。你可以先停吃紅肉,然後禽類,最後海鮮。或者也可以試試一週吃素一天,然後漸進成二天、三天,最後終於可以天天。重要的是找吃適合你的方法,持之以恆。

(2) 不要只聽到一點負面訊息或只稍被嘲笑就放棄。有些欠缺健康知識且對自身健康飲食一無所知的人會無情的嘲笑素食者或對素食者有成見,不要因為這種人就放棄成為素食者。

(3) 嘗試新的食品
到市場、超市或健康食品店,好好的把每一樣食品看清楚,重新認識他們,嘗試花樣百出的素食品,如素肉、素丸子,各種豆腐、豆類製品,不同的蔬菜、水果。

(4) 買本素食食譜(或到圖書館借)
不論你需要的是一步一步指導初步者食譜或是要精緻素食大餐來現給朋友看,你總可以輕易找到這二種食譜書。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素食食譜。

(5) 學一些營養觀念
維持健康的素食並不難,不過如果你一直是吃葷的,那你就得改變一些習慣,永保健康的最佳方法是要知道你的身體需要什麼。

(6) 隨著對素食越來越有信心,你可以更進一步
要求買素食製的起司及可自由走動(並非被關在小小雞籠內,終生不得走動導致全身24小時疼痛不堪)的雞群所生的蛋吃。你也可以開始小心讀每種食品的成分標示,以確保不會吃的葷成分的食品。

(7) 不要孤軍奮鬥

告訴你的素食友人,你正在學著吃素,希望他們可以支援你,給你建議。加入素食社群以便得到專家的意見,也可以閱讀素食資訊雜誌,甚至到朋友家吃飯前,請記得提前告知他們,你吃素,以避免產生尷尬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