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加拿大的Frederika

 

文/Maurya

 
 

  Frederika是我一位住在加拿大蒙特婁的素食朋友,18歲,學校的啦啦隊長,同時也是一位時尚的攝影師,吃嚴格的素食已經有5年。她是一位動物權的行動主義者,也是一位相信所有的生物都應該獲得公平、慈悲、尊重與正直對待的人。在論壇上認識她後,獲得她許多的幫忙,前些日子徵得她的同意後,透過網路的採訪,有了以下她吃素的歷程及體驗來與大家分享。

Frederika的攝影作品

吃素的緣起
  記憶中我在7歲的時候就有吃素的想法,但一直沒有能力這樣做。不過在我13歲時,我就直接跳階到吃嚴格的素食。

  所以會有吃素的想法,可以追溯到我小時候,那時每次我媽媽帶我開車出遊,路上會遇到有載著準備送到屠宰場宰殺的動物車子從我們的旁邊經過,看到這種情形,我總是會哭個不停。之後,我一位名叫蓮的朋友,跟我提到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的網站(www.peta.com),在那裡我看到許多工廠化農莊、屠宰場與牛奶場中人們殘忍對待動物的影片,我再也無法接受這種不公平的待遇,因此我就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到現在有5年了,而且我非常喜歡成為這樣的人。在我看過PETA的網站內容後,我慶幸做對了選擇^_^

  說實在的,當沒有人指導你怎麼吃素的時候,你不知道怎麼箇吃,你不清楚有那些選擇,可是當你知道了而且習慣了,吃素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你所要做的只是讀清楚食物上的標籤與內容說明。

吃素的生活
  剛開始吃素時我還沒有朋友,所以在人際關係上並沒有很大的問題。可是家人們很支持我的選擇,他們對我有勇氣堅持我的價值觀並且做改變,引以為榮。現在我已說服了我媽媽也跟著吃素,我姨媽則是只有在特殊的場合吃肉,很棒吧!

  吃素之後我的健康絕對是比吃素前好。吃素前我有點胖,現在則是氣色比以前好,而且苗條多了。不再吃令人感覺可怕且含有許多脂肪的肉之後,我吃健康且令人感覺愉快的食物。而且我也為我自己能夠堅持我的價值觀感到驕傲。

  不過吃素之後,與朋友之見的關係還是會受到影響。但這都是為了自己好的代價。有些人取笑我並認為我是一個失敗者,可是這只會顯露這些人不值得成為我的朋友,所以我並不在意。另一方面,由於我是一位動物權的行動主義者,所以我也有許多嚴格素食者的朋友。此外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她也吃素。

加拿大的素食環境
  我住在加拿大法語區的魁北克省,這裡人們對嚴格的素食主義不是很了解,有些人甚至不曾聽過這個名稱。一般素的素食主義則是流行的。年輕一代都會尊重其他人的選擇,但卻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而且不了解我們所以吃素的動機。老一輩的人,情形也是一樣。

  跟以前比起來,現在有更多的素食宣傳與資訊,所以人們比以前更了解什麼是素食主義。而且有愈來愈多的人在發現素菜的口味不比肉差之後,對吃素也感興趣起來了。

  說到吃,喔,在我住的蒙特婁市有全世界最好吃的泰式素食餐廳!真的,如果有人到蒙特婁玩,一定要到哪裡吃上一頓,它的名字叫「Chu Chai」。不過,他們的菜裡頭有一兩道是有蛋的,但是菜單上有註明,所以很容易發現。除此之外,還有一家名為「le commensal」素食餐廳,它是一家非常傳統的素食餐廳,是那種”如果我餓了,我想出去食,我會去哪裡吃的餐館。”

  在加拿大有許多支持動物權的團體,他們所專注的對象不盡相同,有些專注在嚴格的素食主義,有些是動物試驗,有些則是一般議題。我是其中兩個組織的成員,我們非常的活躍。就我所知,康克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的動物權社團曾成功的阻止許多商店販賣皮草,其中比較有名的品牌像Jacob。現在他們則是希望說服一家有名的雜貨店IGA停止販售鵝肝醬。

  吃方面,自從知道要購買哪些食物以獲取我所需的營養之後,我就開始嘗試不同的烹飪方向,像煎、蒸等等。平常我什麼都吃,只是後來發現我有一種疾病,必須吃一些額外的補充品,我並沒有吃其他的營養補充品。身為嚴格的素食者我想很重要的是知道妳所需要的維生素與蛋白質可以從哪裡獲得,那麼你就可以很正常的過活了。

  在蒙特婁可以找到一般素與嚴格素的食材,不過種類上不如美國的多,一般的超商可以買得到基本的嚴格素食材。做菜方面,要做好一道好吃的素菜,很重要的是調味料。從肉食到嚴格素食,我想很重要的關鍵是要了解動物所受到的殘忍對待,以及肉與奶類食品對健康的影響。

  自從我開始進入時尚圈之後,我看到了各種從動物身上取得的皮草、皮革、羽毛製品與動物試驗,那是非常令人可憎的行為。我衷心的想要為他們做些什麼,希望我的小小付出能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