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另类“美女”──西藏遊

 

文.摄影/自心

 
 
 

  刚到西藏,导遊会调侃地问遊客,想看美女吗?接着他们会对美女进行详细的描述:大眼睛,双眼皮,目光温柔而多情。长发披肩,性格温和,举止优雅。而且还强调,在西藏,这样的美女遍地都是。正当遊客有点不知所云时,他们便会指着草地上成群的犛牛说:“看,就在哪儿”。大笑之余,我不禁仔细品味那用词优美的描绘和描绘的物件,居然觉得很形象,很贴切。

  犛牛被称为雪域之舟,在西藏的历史上,它们曾作為雪域高原主要的运输工具,承担着繁重的货运工作,承担着提供藏民生计的一切所需,是藏民族不可或缺的生存生活的帮手。它们终其一生都在付出,好像它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服务、奉献和牺牲。

  犛牛还是一种有情义、眷念主人的动物。在云南的香格里拉,听导遊说每到秋天,牧民放任犛牛自由离去,它们在此期间生儿育女,隔年它们自会拖家带口返回主人家。

  在纳木措湖,我因為体能不足,买了一碗新鲜温热的犛牛奶。只见碗中的乳汁白中泛黄,表面漂浮着一圈圈金黄色的奶油,喝一口浓郁,甜美,余香满口。我平时基于人类残酷的取奶方式而不喝奶,但圣湖边的牛奶却不同,它来自高原犛牛的无私奉献和真情馈赠,使人不仅能深深地品嚐到高原水草的甘美,甚至能深深地感受到奶中蕴含的自然、愉悦和爱心。所以喝了后感觉轻松,满足,惬意,还有感激之情不由自主地由心底滋生。

  坐在旅遊车上,我最大的乐趣就是默默欣赏那辽阔的草原和那旁若无人,自顾低头吃草的牛羊。看着它们那麽自在安逸,那?和平宁静,真為它们高兴,或许还有些羡慕。它们仿佛不是与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而是生活在划中,生活在仙境。我不由得想起内地那些圈养的同类物种……感歎动物的命运竟也各不相同。比起那些悲惨的同类,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动物,是那麽有福报。它们虽然最终难免遭遇同样的命运,但至少活着的时候能自由自在,能拥有自然的生存方式,能享有作為一个生命体应得的尊重。

  记得在通往日喀则的路上,经常看到美女犛牛和黑色的藏猪、白色的羊群一起在野外悠閒地吃草,没有牧人,也不见住户,偶见藏獒伴随左右。唯有它们身上红色的涂料以及耳朵上和脖子上摇曳的铃铛表示它们身各有主。它们共同生活,和睦相处,与蓝天白云,山川草地构成一幅和谐共荣图。

  最难忘藏北草原上那一队队在帐篷边排队等待挤奶的羊儿,它们柔眉顺目,安静温婉,头对头排成一行,静静地等候主人按顺序挤奶。挤完奶的羊儿仍然秩序井然,绝不自行离队,一切听从主人安排。仅从它们的柔顺和耐心便看得出来,它们乐意奉献。

  所以,西藏牛羊的乳汁特别的纯正味美,浓香扑鼻。

  这些无私而善良的动物用它们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人类,滋润了人类,而人类回报它们的又是什么?然而它们始终宽宏大量,以德报怨。无论生前死后,它们都為人类无私地贡献了自己的全部。

  所有的素食动物都有一双温柔的眼睛和善良的目光。如同它们的食物一样,无嗔恨,不暴力,性情温和,纤弱驯服,友善安详。无论是内在的德行还是外在的风度,它们都堪称当之无愧的另类“绅士美女”。<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