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五行山药

 

文.摄影/Nancy

 

  刻的我原本应该刚到葡萄牙的里斯本开始一个月的欧洲旅行,但是行前几天有事临时全部取消!

  大家常常都会说︰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是的,但是事情发生变化时,是否能马上放下!

  我们平时如果能多思维无常、不执着任何的人、事、物,相信当事情有变化时,一定能够看清楚那些对我们才是真正重要的!

主要食材及配料
山药         300g
干木耳        2朵
甜豆          150g
胡萝卜        一小条
香菇          4朵
红辣椒         1支
植物油         适量
酱油          适量

必要用具
炒锅
锅铲

事前准备
一、干木耳洗净泡在净水里,泡开后切妥备用。
二、将香菇洗净、切妥备用。
三、山药、胡萝卜、甜豆、红辣椒,洗净、去皮、去仔、切妥备用。

烹饪时间
15分钟

做法:
一、将香菇放入温热的油中稍微炒香,再放入木耳、胡萝卜拌炒约二分钟。
二、山药加入后,须加入一小碗热水拌炒一下。
三、加入酱油后再拌炒二分钟,让汤汁稍微收干。
四、加入甜豆稍微拌炒一下即可放入辣椒,再拌炒一下即可起锅。

赏味期
趁热食用
可先炒多一点冷藏,要吃时再加入甜豆和辣椒。

营养成份
山药具有健脾胃、益肾气、止泻痢、润皮毛、助消化、抗衰老的功效。还能增加免疫功能,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它的黏质液含有贺尔蒙的基本物质,有促进贺尔蒙的合成作用,并能提高新陈代谢,改善体质。山药味甘性平,不热不燥,为肺、脾、肾三经平补之药,是一种很受大众欢迎的蔬菜!

经验分享
五行是构成天地的五种原素︰金、木、水、火、土!将五行对应到我们身体器官则是︰金为肺、木为肝、水为肾、火为心、土为脾。如果将食物的五种颜色对应到对我们身体的帮助则是︰红补心、绿补肝、黄补脾、黑补肾、白补肺!

如果忙碌的我们无法注意到平时对各种营养的摄取!我自己的经验是每天做菜或吃饭的时检查一下,食物颜色是否够平均?是否够丰富?就像我以前做这道菜前,我会看看缺那个颜色,再找出味道合的菜加入,前提是一定要到有机商店采买当季蔬果,并常常做变化,如此才能吃下营养及健康!

吃不完的五行山药,只须将甜豆及红辣椒挑出,要吃时再加入新鲜的甜豆及红辣椒,就不会让家人有吃剩菜的感觉!

善用吃不完的五行山药另一种方法,就是五行山药炒饭!只要记得挑出旧的甜豆及红辣椒,再加入新鲜的甜豆及红辣椒就可以很简单的解决一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