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来自荷兰的Juliette

 

文/Maury

 

  要遇上吃素的人,总是很好奇的想了解他们是为了什么原因吃素的,尤其如果对方是外国人,更想知道他们国家的吃素环境如何,人们怎么看待吃素这件事。所以当我在网路上知道Juliette也吃素之后,话题自然就谈到她吃素的经过。Juliette是荷兰人,之前曾听说欧洲吃素的人口当中有不少人属于鱼素的一群,也就是除了肉不吃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素食之外还是会吃些鱼肉,没想到访谈Juliette之后,才知道她竟是鱼素一群。说实在的,我个人不是很认同鱼素,既然鸡、鸭、牛、羊之类的肉都不吃了,为什么还要吃鱼?但毕竟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大家都是在学习,或许对于喜欢吃肉的人来讲,想要完全断绝吃肉的习惯不容易,鱼素或许是一个过渡时期,哪天当他们对于为什么吃素有更深的了解之后,会真正的走上不吃任何动物的肉的纯素饮食。

************************************************************************************************
  大家好,我叫Juliette,17岁,我对动物一直有很大的道德看法,我无法忍受人们对动物的虐待行为。目前我在一家训练马匹的地方工作,帮人家训练马,教马如何习惯被人骑,照顾受伤的马等等,这里我们不用暴力的方式训练马,而是以一种很自然的,人与马之间的关系来训练,也就是一种称为Monty Robert的训练方式进行训马。那是一种很有效的训练方式,因为你与马之间是相互尊敬的,马因为没有不用面对强迫的外力,所以牠们也有思考的空间,而不是只有被动的动作。我也有一只属于我的马,她叫fire。在我爸爸(我父母亲已离婚)家,我们还养有三只杰克罗素梗犬(Jack Russel Terrors),牠们都是我的寶贝^_^

  我在十岁左右决定吃素的,至今有七年了。从我开口说话之后,我一直告诉我的家人当我长大之后我要成为一位素食者,但因为我妈妈不认为我是认真的,所以我没有马上吃素。我曾经帮忙治疗受伤的动物,在那一段日子里我完全无法吃肉。对我而言,我就是无法这么做。所以当我十岁时,在我吃了一个麦当劳大汉堡之后,我就决定不再吃肉了。

  吃素之后,对我而言,最大的挣扎是美食,几週前过圣诞节时,那些美食看起来真的非常好吃!还未吃素前,我想我是世上最大的肉食者,真的。我绝对是个爱吃肉的人,所以有时候,当我看到那些美食时,我会偷偷的闻一下,但我从未因此而吃任何的肉。当我吃素之后,我的母亲告诉我可以不吃肉没问题,但是因为我还在成长,我必须吃些鱼肉,因此我偶尔还会吃些鱼。

  虽然我吃素,不过这并不困扰我父母亲,因为他们都喜欢烹饪,而且喜欢嚐试新的料理,可是我无法改变他们吃肉的习惯,特别是我男朋友,他完全无法了解我为什么可以不吃肉过活。我家人也无法了解我为什么可以七年都不吃肉。

  吃素对而言并没有产生多大的改变,我十岁开始吃素,但在那个年纪,什么都在变,所以我不知道吃素对我有什么影响,不过一直以来,我都很苗条,这从来没改变过。

  习惯上,早餐我吃两片土司,中午则是三片土司,此外我吃很多饼干与点心,晚上则吃更多的东西。我是一个很喜欢吃点心的人,呵呵,问我男朋友就知道。

  我住在荷兰的蒂尔堡(Tilburg),蒂尔堡是一个相当大的城市,我想绝大多数的人都是重道德的,但还是有许多人喜欢吃肉,所以无法成为素食者,我认识的人当中也有一些朋友是素食者,但我想多数人宁愿捐钱给动物慈善机构,却不愿意成为一位素食者。

  在这里的超级市场中可以买到一些着名品牌的素食产品(素肉),像Quorn、Green Planet与Valess,其中Valess是特别给非素食者吃的素食产品。但我不是很喜欢吃这类的食品。

  这里也有几家餐厅提供不错的素食,如果有兴趣到这里玩或参观的素食朋友,可以到他们那里用餐:La Cabana(西班牙口味),L’Olivo(义大利口味)。可惜荷兰目前并没有任何素食团体在推动素食运动。

  虽然我还在长大,我并没有吃任何营养补充品,但我会多留意吃坚果与豆类的食品,所以我个人吃素对我而言没有营养不够的问题,希望大家多多吃素啰^_^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