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迹天涯

日本行之蔬食初体验

 

文.摄影/Maurya

 

  能是日剧看多了,对日本的东西有一份偏好,喜欢他们的简单与朴实。

  曾经两次去过日本,但那时还没吃素,加上对日本没什么了解,所以在吃方面,并没有特别留意,这次再次踏上日本,虽然是旅遊,除了欣赏风景之外,对日本的素食,多了几分的注意。

  以外观来说,日本料理没有中华料理的华贵富丽,但是简单的几样食材,却也足够让人惊豔。基本上,日本的素食,如果以西方对素食的定义,可以归类在严格的素食一项,没有牛奶,也没有蛋的成份,以新鲜的蔬菜、蔬菜的醃渍物、芝麻、豆腐、蒟蒻、菇类与味增等为最主要的食材。调理方式可以说是非常简单不过了,但是几样东西摆在一起,不但不会觉得寒酸,反而將食材的原貌彻底的表现出来,而且不油不腻,可以说是最健康的饮食。此外,永远不能让人忽略的那白米饭,香Q,每每让人吃了一碗之后,想要再加添一碗。

  五天的旅遊之中,吃的最丰富的,是在一家温泉饭店的晚餐,共有六菜一汤,每道菜虽然都一点点,却赏心悦目。对初嚐正统日式素食的我来说,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道使用「朴叶」做的「朴叶味噌」。这道將味噌与蔬菜等食材置于一片朴叶上,以小炭炉微烤食用的「朴叶味噌」是当地的一道特色菜。据导遊说,「朴叶」具有杀菌的效用,铺在食物下面,一则有杀菌的作用,一则透过下面的炭炉的火烤,正好將味噌与朴叶的香味带出,别具风味。

  对许多人说,火锅好不好吃,重点在汤头,因此,现在许多餐馆费盡心思在汤头上做文章,但是在这趟日本之旅,却让我对火锅有一种完全不同的认识。旅遊中有一天的午餐,除了主食之外,就是一道小火锅,令人惊讶的是,这道日式火锅,汤头完全是白开水,里面只有菇、豆腐、乌龙面与新鲜的蔬菜,可是当煮开之后,那汤头甘甜的,相较我们一般所吃的火锅中添加许多调味料来说,纯然是一种原汁原味的享受。

  清代文人李渔曾写下「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只在一字之鲜。」来表达蔬食令人喜悦之处,可是放眼现在许多餐厅的素食,几乎都靠加工素料来取胜,背离了以食材的新鲜为烹调变化的基础。反倒是在这趟旅遊中,所吃到的日本素食完全不使用加工的素料,但无论色、香、味都令人印象深刻,吃进身体不仅不会产生任何负担,而且有益健康,这种取之自然,以新鲜食材做调配的调理方式,我想才是素食烹饪的精髓之所在。<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