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黑豆豆腐羹湯

 

翻譯/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是一年之始,古往以來,正月裡家家戶戶均各自為恭迎祖先的年神、祈求五穀豐收以及祭典做準備。一月又稱「睦月」,是和知己的朋友互相往來敦親睦鄰之義,也是一年做祝事的開始。

  一月是御節料理的開始,初七的七草粥,開神鏡的紅豆湯,小正月(元宵)的小豆粥茶等之行事食物場面很多。如果你身旁有對地方食文化熟悉的人,在正月肯定可以聽到一些關於地方食文化的故事。

  一月是一年開始之月,在此介紹大家一道用黑豆豆腐做的黑豆豆腐料理。

黑豆豆腐羹湯

材料(2人份)
黑豆豆腐     1/2塊
研磨之白蘿蔔汁 200cc
海帶(昆布)汁    2杯
油炸豆腐     1/3塊
煮過的黑豆    適宜
葛粉       2大湯匙
鹽       1∼1.5小湯匙
薄鹽醬油     1小湯匙
辣椒       少許

作法

  1. 將油炸豆腐切成1公分角塊備用。
  2. 鍋內放入海帶汁加溫,將鹽、薄鹽醬油等調味投入。
  3. 將葛粉溶入同量的水中。
  4. 將研磨好的蘿蔔汁和油炸豆腐及黑豆豆腐等放入溶有葛粉的鍋內加熱,煮到快溢出鍋的時候將火關小。
  5. 盛上容器之後添上辣椒即成。

調味料考∼檸檬胡椒

  最近有種非常流行的調味料,知道的人馬上就清楚是「檸檬胡椒」!很意外的這些知道的人都是年青一族,而非一些享有盛名的老饕。我們常看到這些年青人有「適合在拉麵中加入這種調味」、「沙拉汁中加入這種調味就可以成為一種美味」等評論的文章。傳統上並沒有將這種調味料添加在「鍋品」、「湯豆腐」、「烏龍麵」中的說法。

  「檸檬胡椒」據說發詳在九州一帶,只有50年很短的歷史。所謂「檸檬胡椒」並沒有加入真正的「胡椒」。「唐辛子」等辛辣味的調味品,在大分一帶稱為「胡椒」,因此才有「檸檬胡椒」之稱。

  「檸檬胡椒」是「檸檬皮」與「去仔的辣椒」、鹽等經過食物處理器攪拌,再以?磨成糊狀的一種調味料。青檸檬和青辣椒做成「青檸檬胡椒」,黃檸檬和紅辣椒則做成「紅檸檬胡椒」。青檸檬胡椒的香味與口味俱佳,紅檸檬胡椒則是具有強烈的辛香味。「鍋品」、與「烏龍麵」都適合這兩種調味料,放在夏天的「蕎麥麵」與「冷奴」亦可。另也非常適合用在沙拉上。檸檬胡椒的味美在於使料理吃起來有清爽感。辣味能引出其食材之味,而檸檬則是清爽感的來源。

檸檬胡椒的做法簡單:

  1. 檸檬皮100g
  2. 去仔與萼的青辣椒100g
  3. 鹽10g
  4. 檸檬汁適量

  以上放入攪拌器中攪拌,另為增加食感可在?中研磨至糊狀。將成品以小空瓶等分裝、冷凍保存,可保存一年。

  秋初是檸檬胡椒製作的最佳時節,到了入冬可用在湯物、麵類、鍋品等使用。<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