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为何骨骼会发出声音

 

文/周莉蕙

 

问:常常在做伸展运动时,会发现有些人的腰部会发出咯咯的声音,连我也不例外,就连脖子时也会有,而且声音还很大,常常觉得脖子僵硬,摇脖子时就会有这种咯咯的声音,为何会有这种现象呢?这应该不算正常吧!要如何改善呢!

答:
学弟的回答:
『关节转动时会发出声音当然是不好的现象,这表示包被在关节周围的韧带以及相关的肌肉、肌腱较为松弛。松弛的软组织在固定关节的力量会比较弱,所以有可能会比较容易扭伤、酸痛。时常让关节发出声响也会让关节囊或者软骨板产生纤维性的肿胀变化,就像手指头会变粗一样。』

朋友小子的回答:
『运动关节时发生响声的原因其实不少,若是属于骨关节炎之类所引起者当然是一种相当不好的病理状况,但是也有不少是属于自然的现象。譬如很多人都有手指关节在扳拉按压的情况下会发出响声的经验。只要不是蓄意频频去做它,倒也未必会对关节造成伤害。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一种的关节声响呢?在我们的关节囊的间隙当中充满一种滑囊液,它对关节起着润滑的作用,滑囊液里面含有二氧化碳。当关节受到扳拉按压时,关节囊结缔组织因为外力而使关节囊形状发生了改变,若是因为囊腔增加而导致滑囊液压力降低,滑囊液里头的二氧化碳因为压力的骤降而溶解度随之降低,遂由滑囊液中逸出而形成小气泡。这些小气泡并不会存在多久,因为这时滑囊内的低压使得小气泡几乎立刻就会崩裂,使得滑囊液冲击湧入原来被小气泡所佔领的空间,于是就造成了关节喀喀的声响。』


再问:
那我了解了...可是要怎么改善啊...我现在随便摇各头都会有那种声音耶..深怕哪天突然就半身不遂...可是不摇又不行..脖子常常感到僵硬咙呢!吃葛根汤有用吗?

答:
脖子僵硬的病机是「本」,多为阴血不足,不能濡养筋脉,「标」是再受风、寒、湿、热而致,可归属于中医的『痉』病。

阴血不足的意思是指体内的所有液态的物质不足,像血液、口水、津液、精液、胃肠液、关节液、脑脊髓....等。

长期熬夜是最伤阴血的。所以不可以熬夜,要睡得饱。而女性朋友在经期间更要早点睡及保暖。

大部分高血压是会有颈僵硬的症状,但脖子僵硬不见得都会中风的啊...

用葛根汤是可以缓解的,若是湿热体质就不合喽....

另外改善的方法:每天要运动三十分钟…..还有,不要把屁股一直粘在电脑椅上啦,一小时,起来全身扭一扭吧!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

图: http://baike.baidu.com/view/88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