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爱情蔬食7:红薯粉条

 

文/树的心

 

  人得病后,食欲日趋清淡。

  湖南人口味重,她?每一日的餐饮甚是发愁。恰好乡下的亲戚送来一大袋红薯粉条。

  红薯它深埋在地里,挖出来的时候,灰头灰脑,圆圆滚滚,粘泥带沙的。可是却是好东西。几十年前没饭吃的时候,这红薯可是粮食,什?红薯饭,红薯丝,红薯片,晒啊,煮啊,炸的,全可拿来充饥。

  生吃,很爽口;埋在饭里,像挖寶藏般惊喜。熬粥吃、蒸着吃、炖了吃,百吃不厌。但最爱在大雪纷飞时,捧着烫烫的烤红薯,和着白雪一起塞起口里,那热气和香味漫延全身。

  在湖南有一道菜叫「蚂蚁上树」,是粉条与肉末炒在一起的。她那时常常吃得津津有味。

  没有肉的粉条会好吃吗?虽然我厨艺较以前已经大大进步了。但毕竟她是病人,且算是美食家。

  我们国家以河南省的社旗县「社旗三粉」最?有名。即粉丝、粉皮、粉条的简称,是以红薯或绿豆淀粉?原料,顺序加工而成的。这不仅因该县近几年「三粉」?量大,质量高而蜚声海内,还在于中州「三粉」的诞生与推广,与社旗有极深的渊源。

  下洼乡有座“霸王山”,因秦末西楚霸王项羽在此屯兵而得名。相传明朝末年,一个名叫杜伦的人见这里适宜绿豆、豌豆、红薯生长,磨粉条件好,就在这里拓石垦壤,办起了第一座粉坊。用石磨磨粉,手旋粉皮,担挑到赊旗镇(现社旗县城)叫卖。

  已经有六百年历史的红薯粉条,经过了磨浆沉淀、揣揉抽气、煮粉糊化、冷却、切断、冷凝、冷冻、解冻、干燥等等无论是机制还是手工的制作,才能成形为煎炒炖煮的好食材。可谓历经百战。入口方能有十足的Q性或软棉滑腻。

  绿豆粉条像鱼翅,颇有麻雀变凤凰之态。而红薯粉条依旧是灰姑娘,变不成白雪公主。

  前些日子在枣子树素食网站里看到大厨做的粉条。很是欢喜。那道菜虽简便却也花花绿绿,色彩缤纷,招人喜爱。于是说,不如来做红薯粉条吧。

  红薯粉丝、捲心菜、香菇、胡萝卜这都是抗癌的蔬食。有绿有黑有红还有黄。
  红薯粉条滑爽得丝毫不沾牙齿。捲心菜鲜嫩,带着秋的芬芳。香菇只需一点点,就將菜的味道提升至更鲜的地步,而胡萝卜细细嚼时,有甘甜入心。当然湖南人还是离不得辣味。

  剁椒,是自制的。一个个红豔欲滴地切成碎末,放了盐,浇了香油。已经半月了,此时正好可以放入此道菜里。

  菜烧出来了,带着云般的热气。

  友人吃得满脸大汗,唇红脸红。

  身体炎热后,话语也多起来了。

  我和他的婚姻为何会走到今天的地步?

  我不够努力吗?

  我不理解他吗?

  我现在满身病痛。清晨醒来便害怕明天不再是明天。

  她的右手打着绷带。那是前些日子做化疗后,手肿似馒头。

  他原来不是这样的人。

  那时候我见过他踩着小单车载着她。那时候我见过他们手牵手地一同散步。他高大帅气,她娇小平常。女方的家人反对他们的婚姻。所以酒席也没有办,他们只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结婚喜讯。那时他们已经陷在了浪漫和激情里。

  人怎么就变了?

  一下子就变了。

  她的泪水流了下来,是火辣辣的泪。

  我们的婚姻该如何进行?

  那些华丽绚目的爱情只有在小说和电视剧里看上几眼。或为那些王子公主的曲折爱情哭得死去活来,不过,看了便看了,哭了也哭了,终究只是戏而已。我希望身边的男人,就该像红薯粉条一样,低调、安全而令人十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