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来自美国的堂娜(Donna)

 

文/小曼

  次见堂娜的时候,还是2005年的春天。她是美国公司总部派来公差的资深工程师。主管为我们介绍的时候,我正在办公桌前努力奋战第二天要交的报告,也没很仔细地端详她,只记得她很清瘦,声音很可亲,三十出头的样子,一头长发很飘逸。

  第二天部门组织和堂娜一起吃午饭,我如常点了沙拉,堂娜有些惊讶地看着我,问我是不是吃素。我如实回答后,堂娜忽然起身伸手握我的手,我有些受宠若惊地握住了她的手,点了一下头。

"我也是吃素的,三十几年了。"她说完眨了一下眼睛。

"那你岂不是从小就吃素?"

"我怀了大儿子之后就开始吃素了。"堂娜给了我一个微笑。"我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

我算算时间觉得不太对,一脸疑问地望着她。她也不似一般人那么忌讳,很坦白的告诉了我她的年龄。当我听到第一个字时,差点没把口中的叶子喷出来。

"甚么?甚么?你五十八岁了?你确定你不是四十八?不是三十八?"

说完我们互相看着笑了,哪有人会不确定自己的年龄呢。我的问题实在太好笑了。堂娜用手拨了一下额前的留海,很有韵味的感觉,我看着满心敬仰,暗暗在心中对自己说,等我五十岁了,也希望能像她这般,健康,和蔼,有生命力。

那顿午餐吃得很愉快。堂娜说起她的素食旅程,缘起是因为她练瑜珈,精进之后,食肉开始作呕。渐渐地她戒了牛肉,猪肉,鸡肉,羊肉,海鲜。直到怀孕之后,开始吃全素。多年下来,她已经遗忘了肉的味道,也从来不曾想念过。

"但到了欧洲就很惨。"堂娜偏头回想着,"尤其是法国,唯一不是肉的食物就是薯条,甜点,还有红酒。迫不得已之下我开始尝试吃鱼肉,但真的是很不好的回忆啊。"

"妳下次可以学我,到超级市场买一些小黄瓜胡萝卜放包里,饿了就拿出来边走边啃,我在上海的时候就这样存活下来的。"我说着自己都笑了。

堂娜迷人的地方,是她不止工作上认真,工作之余,兴趣也很广泛。她除了是一位资深工程师之外,还是专业的瑜珈导师。这次因为出差的缘故,她礼拜六的瑜珈课不能到场。为此她只能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拜托一位熟识的学生,在课堂上播放出来,让学生随她声音的指导上课。

"我的学生都和我很谈得来。有些人跟着我练瑜珈很多年了。"

"练瑜珈的时候,姿势重要还是呼吸重要呢?"由于本身对瑜珈也有兴趣,我想问问专业导师的意见。

堂娜看着我,看到我眼睛里面,然后轻轻的说,"重要的,是妳的心。"

"姿势也好,呼吸也好,妳能弯得多贴地面也好,妳能保持多久也好,其实都不是很重要。妳要集中心神,然后把自己和宇宙连接起来。其他的一切,就会自然而然地变得有意义。"堂娜试着解说给我听,"而且在瑜珈的冥想过程中,我发现如果进食了肉制品,我的心思就会很漂浮,很容易受干扰。所以这也是另一个我为甚么吃素的原因。"

回到办公室后,堂娜给我看着她的相片。她的儿子三十岁,高大魁梧的样子,站在她身边彷彿是保护她的男友或伴侣。后来我还看到一张照片,里面有一位性感无比的肚皮舞女郎,肌肉线条极度优美,身体曲线让人不感逼视。我多看了几眼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于是问起,

"这应该是妳女儿了吧?"

"妳的嘴巴可真甜,"堂娜笑得很开心,"这是我呀!上个月在希腊餐厅客串表演的时候拍的。"

我的下巴再次掉下来,"妳?这真的是妳?妳还跳肚皮舞?"

"嗯,我是专业肚皮舞的导师。"

"你还有甚么需要给我震撼的,一次震撼个够好了,免得我心脏无力。"

"嗯,既然妳这么说,那好吧,"堂娜又给我看了一些照片,"这照片里面的衣服,都是我自己设计,自己缝制的哦。"

于是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决心,我一定要像堂娜学习,不求自己五十八岁时看起来像四十出头,我只希望自己和她这般健康有活力。于是我很诚恳地请教她的生活作息。

"很简单。多喝水,多运动,保持心情愉快,我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去健身房,六点上班,晚上八点半开始准备就寢睡觉。生活有了规律,身体时钟才不会错乱。另外,亲爱的妹妹,记住一点,"堂娜顿了顿说,"女人一定要有自信,这样才是最美丽的装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