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黑豆腐冷盘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日本,三月又称「弥生」,意思是受到春的温暖阳气之惠,草木弥生,发芽茂盛之意。这时土质开始松弛,万物生命亦开始活动,期待又期待的春天已到临。

  雏祭(女儿节)本来是属于特殊阶级的贵族行事,从江户时代起,季节开始暖化的三月,为了繁忙的农作业的丰收做祈愿,同时又为除邪气,因此成为庶民根深的祈节日。在这个时节人们会制作小的人形玩偶供神,吃桃花饼,饮酒除灾去邪求福等。

  「上已」之节供是由中国传到日本的习俗。三月初之己日(3 月3 日)是古制中的忌日,此日有住在家中之人必定逢灾难之传说,因此全部的老弱男女会到水边以水清身后祈神之习俗。传到日本的这种习俗,到了平安时代,贵族则是请阴阳师来拂祛邪气求平安。并使用俗称的纸人,將自己的檅记在其上然后放入河川中流去。在日本,在三月上旬各地也有到外地过一日的「郊遊」、「海岸边遊」的风俗。这是农事开始前,在河川或海边,以水淨身除污邪以祈丰收的目的。小人形玩偶祭宴里「蛤」等「贝」类的物品有怀念河边或海边遊的传说。而小人形玩偶的原型传说是平安时代贵族小孩玩耍的小人形玩偶。

  以上这些行事与农事结合,长期下来逐渐变形,到现在与雏祭系上关系。

黑豆腐冷盘

材料(2∼3人份)

黑豆腐   1/2块
黑豆    1/4杯
黑豆粉   430cc
黑蜜    1块(6x4公分

作法

  1. 黑豆洗淨后,以充分的水浸泡放置(冬天放一晚以上)。
  2. (1)之黑豆煮到柔软,连汤放置使之充分冷却。
  3. 將黑豆豆腐细切后盛上盘子。
  4. (3)里放进黑豆粉与黑蜜,將已煮过的黑豆散在其上。
  5. 温热的绿茶可同时供上。

※※※※※※※※※※※※※※※※※※※※※※※※※※※※※※※※※※※

调味料考∼味噌

  传说制作出味噌的原形是在日本弥生时代后期。以米栽培,然后將米存放,等其发酵,自然培养出酵母菌(“米花”菌),这种发酵物的味道从来未曾有过。酵母菌(“米花”菌)是生产「酒」、「酱油」的称呼,谷酱是「味噌」、「酱油」的不同时代发展。庶民则是在室町时代起才开始食用。到了江户时代,各地出现符合当地气候、风土与生活的不同的味噌。包括用米制成的米味噌,大豆发酵做的豆味噌,麦做成的麦味噌等。

  米味噌是米蒸过之后加入酵母菌(“米花”菌),所制作成的米“米花”。大豆蒸过之后予以磨碎再加盐混合,装入缸中存放(约半年以上),使其发酵制成。常言天然酿造,所谓「天然酿造」就是任何添加物一概不使用,且不调整其发酵温度者。但有听闻为了增加重量而增加大豆以外的东西,或加入防腐剂,或为加速发酵而调整温度的。

  另一方面,豆腐亦在奈良时代经遣唐使僧传入日本,当成僧侣的精进料理,并广传到贵族及武家。到了室町时代广传到全国,成为庶民的食物则是要到江户时代才开始。初期只有在特别的日子才食用,对农民而言这是不容易吃到的食物。江户时代,「豆腐百珍」等书广为畅销,全日本在酱油或味噌之酿造盛行的同时,豆腐亦成为庶民食生活上的极至。

  以大豆为原材料的味噌与豆腐,须要加上酱油来搭配。「豆腐百珍」中的「豆腐田乐」或「味噌调味料」,使用上味噌的料理很多,然而其中绝品中的绝品是「豆腐之味噌渍」。用「豆腐之味噌渍」做成精进料理是江户时代以前以存在的料理法。另一种不可忘却的代表性料理则是豆腐味噌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