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黑豆腐冷盤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日本,三月又稱「彌生」,意思是受到春的溫暖陽氣之惠,草木彌生,發芽茂盛之意。這時土質開始鬆弛,萬物生命亦開始活動,期待又期待的春天已到臨。

  雛祭(女兒節)本來是屬於特殊階級的貴族行事,從江戶時代起,季節開始暖化的三月,為了繁忙的農作業的豐收做祈願,同時又為除邪氣,因此成為庶民根深的祈節日。在這個時節人們會製作小的人形玩偶供神,吃桃花餅,飲酒除災去邪求福等。

  「上已」之節供是由中國傳到日本的習俗。三月初之己日(3 月3 日)是古制中的忌日,此日有住在家中之人必定逢災難之傳說,因此全部的老弱男女會到水邊以水清身後祈神之習俗。傳到日本的這種習俗,到了平安時代,貴族則是請陰陽師來拂祛邪氣求平安。並使用俗稱的紙人,將自己的檅記在其上然後放入河川中流去。在日本,在三月上旬各地也有到外地過一日的「郊遊」、「海岸邊遊」的風俗。這是農事開始前,在河川或海邊,以水淨身除污邪以祈豐收的目的。小人形玩偶祭宴裡「蛤」等「貝」類的物品有懷念河邊或海邊遊的傳說。而小人形玩偶的原型傳說是平安時代貴族小孩玩耍的小人形玩偶。

  以上這些行事與農事結合,長期下來逐漸變形,到現在與雛祭繫上關係。

黑豆腐冷盤

材料(2∼3人份)

黑豆腐   1/2塊
黑豆    1/4杯
黑豆粉   430cc
黑蜜    1塊(6x4公分

作法

  1. 黑豆洗淨後,以充分的水浸泡放置(冬天放一晚以上)。
  2. (1)之黑豆煮到柔軟,連湯放置使之充分冷卻。
  3. 將黑豆豆腐細切後盛上盤子。
  4. (3)裡放進黑豆粉與黑蜜,將已煮過的黑豆散在其上。
  5. 溫熱的綠茶可同時供上。

※※※※※※※※※※※※※※※※※※※※※※※※※※※※※※※※※※※

調味料考∼味噌

  傳說製作出味噌的原形是在日本彌生時代後期。以米栽培,然後將米存放,等其發酵,自然培養出酵母菌(“米花”菌),這種發酵物的味道從來未曾有過。酵母菌(“米花”菌)是生產「酒」、「醬油」的稱呼,穀醬是「味噌」、「醬油」的不同時代發展。庶民則是在室町時代起才開始食用。到了江戶時代,各地出現符合當地氣候、風土與生活的不同的味噌。包括用米製成的米味噌,大豆發酵做的豆味噌,麥做成的麥味噌等。

  米味噌是米蒸過之後加入酵母菌(“米花”菌),所製作成的米“米花”。大豆蒸過之後予以磨碎再加鹽混合,裝入缸中存放(約半年以上),使其發酵製成。常言天然釀造,所謂「天然釀造」就是任何添加物一概不使用,且不調整其發酵溫度者。但有聽聞為了增加重量而增加大豆以外的東西,或加入防腐劑,或為加速發酵而調整溫度的。

  另一方面,豆腐亦在奈良時代經遣唐使僧傳入日本,當成僧侶的精進料理,並廣傳到貴族及武家。到了室町時代廣傳到全國,成為庶民的食物則是要到江戶時代才開始。初期只有在特別的日子才食用,對農民而言這是不容易吃到的食物。江戶時代,「豆腐百珍」等書廣為暢銷,全日本在醬油或味噌之釀造盛行的同時,豆腐亦成為庶民食生活上的極至。

  以大豆為原材料的味噌與豆腐,須要加上醬油來搭配。「豆腐百珍」中的「豆腐田樂」或「味噌調味料」,使用上味噌的料理很多,然而其中絕品中的絕品是「豆腐之味噌漬」。用「豆腐之味噌漬」做成精進料理是江戶時代以前以存在的料理法。另一種不可忘卻的代表性料理則是豆腐味噌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