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艺

Step by step 制作宮廷小窝头

 

文/阿其

 
 

  

  提起宮廷小吃,总会想到爽口的云豆卷,细腻的豌豆黄,还有那软嫩的小窝头。

  这回做小窝头,做之前,看看有关小窝头的典故:1900年,八国联军侵佔北京时,老佛爷慈禧怆惶向西安逃跑。有一天,一个叫贯西里的人给了慈禧一个窝窝头,饥肠轳轳的慈禧吃后大加称讚,觉得非常好吃。后来,慈禧从西安回到北京,还要御膳房给她蒸窝窝头吃。御膳房可不敢给她蒸大窝窝头,于是改成小窝窝头,并在里面加了好多糖,这就是小窝头的来历。

  以前人们传说小窝头是栗子面做的。其实根据在清宮的老师傅说:当时是用细箩的玉米面、黄豆面加上白糖和桂花糖蒸制成的。因?是甜的,所以人们说象栗子面。?所周知,玉米面、黄豆面都是粗粮,对健康非常有利,我们不妨自己动手,来个粗粮细作,既能吃到健康的天然食品,又能享受到制作过程的快乐。

 

Step by step,开始吧:

1、备料:玉米面(图示左边的黄色粉末)、黄豆面(图示右边的浅黄色粉末),比例约3:2,再加一点点无铝泡打粉。如果喜欢吃甜味的,可以再加约一份的糖。
2、加入适量水,揉成光滑的面团,再搓成一根细长条。
3、用刀切一个小剂子下来。
4、把剂子转90度,立在面板上,按扁,就成了一个圆圆的小剂子。
5、放剂子在左手心,这时候,您就知道剂子是多大了吧。 ^_^
6、关键步骤来啦,看好,右手食指顶住剂子,左手掌窝起,食指开始旋转,圆锥状的小窝头就出来了。制作时,如果感觉粘手,可在手上抹一点玉米面防粘。
7、做好的小窝头,是不是很可爱啊!
8、小巧玲珑,可以放在矿泉水瓶的盖子里呢!
9、蒸锅加水,笼布也淋上水,摆上小窝头,水开后蒸十分钟就可以啦!

来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