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睡眠品质不好又多梦怎么办

 

文/周莉蕙医师

 

  人问到,最近不知什么原因睡眠品质很不好,往往在睡觉中都会一直作梦,导致睡觉起来反而很累精神不佳,都一直睡不饱,已经持续一个多星期了,每天都很累精神不佳,请问一下睡眠多梦是什么原因?是压力太大的关系吗?(最近赶报告又一堆功课)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吗?例如食补或是多吃什么蔬果或运动可以减轻这种情况?压力大很累不是应该睡的更好吗?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中医对睡眠多梦的治疗是如何呢?大概用什么药材,吃药之后会有什么副作用吗?会想睡觉还是其他的吗?请帮帮我,谢谢您。

  对于病人的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各方面来解说:

1.睡眠不好多梦的原因,大部份脱离不了身体出现衰退现象。像病久体虚;长时间的压力无法纾解;药物引起;个性多愁善感....郁闷环境下,七情六慾不能释放等。所以压力太大是睡眠多梦的一大原因。

2.中医治疗睡眠不佳多梦,当然也是要辨证论治。分型很多,像气血亏虚心脾二虚,心肾不交,痰火内扰....等,证候多又变化万千,而且也不会是单纯的单一类型,很多是夹杂又混合,所以临床辨证很重要,以下只是大略说一些证型:

一、心阴亏损不寐:滋心阴,养心神…天王补心丹加减。这类型的人往往是工作非 常的忙碌或一直在忙着记大量的功课,本身很烦,白天在工作或拚命唸书,晚上脑子仍无法停,所以会多梦,会心火旺。
二、心肾不交不寐:滋肾水,降心火,交通心肾...黄连阿胶汤和交泰丸化裁。这型容易腰酸背痛,又心悸心烦者。
三、心脾两虚不寐:健脾益气,养血安神…归脾汤。这类的人看起来很累,精神很差。很累却又睡不着就是这型,因为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失去平衡了。『阳入阴叫寐』,当很虚的时候,阴反而无法拉住阳,阳就到处跑,所以就更睡不着了。
四、胆气虚怯不寐:温胆益气,安神定志...安神定志丸。这类的人有被吓到或常常觉得心慌慌的。
五、肝胆郁热不寐:清热泻火安神...龙胆泻肝汤。这是火气很大型的。
六、痰热扰心不寐:化痰清热,和中安神...温胆汤;半夏泻心汤。肠胃不好,舌苔增厚腻腻的。
七、心火亢盛不寐:清泻心火,安神宁心...朱砂安神丸。心火很大,很烦,小便很黄短赤。
八、余热扰膈不寐:清热除烦…竹叶石膏汤、栀子豉汤。
九、胃气失和不寐:和胃健脾…半夏秫米汤。中医有云:「胃不和,则卧不安」,胃肠不好的人是会睡不着的。
十、肝血不足,虚热扰心:证见虚烦失眠,多梦易醒,心悸,盗汗,头晕目眩,咽干口燥,脉弦或细数...酸枣仁汤。

而单味药中,人参可治多梦纷纭,远志治疗惊悸梦泄,羚羊角治梦魇惊骇,鹿茸有治梦与鬼交的记载,酸枣仁、柏子仁、龙骨、牡蛎、黄连、半夏都是常用的治疗多梦药物。可以作为加减药的参考。

3.吃药后会不会有副作用的问题:当药物让身体的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 调回平衡后,白天自然不会想睡,夜想睡的时候自然会睡。但,工作课业的压力及心理的问题必须先解决,否则事倍功半。

4、至于其它的辅助,有「失眠中药泡浴」的方法,可以参考看看:

药材:茉莉花5钱,玫瑰花3钱,茯神5钱,香附5钱

其一方法:稍微打碎,以不织布包紮,放入澡盆浸泡。
其二方法:(适合全家用)直接煮一大锅,要用的人时,舀一瓢加入浴池内,这样比较清洁卫生。
其三方法:(兼可减肥)用大锅煮沸后,趁热,放于浴室内(密闭室,小心烫伤)只用沿巾包裹,就是在家的三温暖!

  这些药物是经呼吸道及皮肤而到血液,可纾解压力和紧张,稳定情绪,起来后缓慢喝杯热温开水,很容易就可入眠!

【茉莉花】辛热无毒,功用为润燥,长发,泽头面,香肌肤,治白痢。
【玫瑰花】甘微苦温,行气解郁,和血散瘀。
【茯神】甘平,主治:心悸不眠,心虚健忘。
【香附】辛微苦微甘,疏肝理气,调经止痛。

失眠当然也有一些禁忌的:
  像忌辣椒、酒、葱、蒜、烤炸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太紧张。

  午后忌茶、咖啡、水果、少看电视电脑萤幕。

  尤其是肠胃不好,舌苔很厚的人,太阳下山后水果就不要再吃。

  另,一定要运动,这是最基本的,运动可以放松神经肌肉,帮助睡眠的。而最好的运动就是拜佛!若不能拜佛,兢走也很好,每天三十分钟,女生一分钟约105步,男生一分钟110步,一星期至少四次以上。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