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生食试验报告

 

文/啤啤

  

  这是我一个月前开始的生食试验,这会来认真报告一下。

首先,对于食物的选择来说,没有很特别的地方。就我之前的计划那样,注意补充各族维生素。

早餐我一般会早一天准备,將一小把花生洗淨泡一晚(注意把坏了的捡出来,黄麴黴素有毒)。早上起来把花生及一些蔬果(如苹果等比较中性,或者稍微偏硷性的)混合起来加少许水打碎了喝。因为一整晚胃肠及各大器官都处在比较低的活动状态,所以早上起来不能一下子食入太多、太粗或者油腻的食物,营养均衡、容易消化就好。做成食糜也因为有时候早晨起来咀嚼的时候不容易把食物都嚼细了,对胃肠壁会有一定的负荷。不过这样的吃法上午容易饿,可以在办公室备一些干果、果脯等。主要的目的是要平衡心理饥饿,不然很容易在下一餐突然摄入太多食物反而对胃肠道不好。

中午对我来说是非常简单,也一直很简单的。通常是苹果一颗,然后喝茶或者咖啡。不过我买的咖啡都是速溶的,不是很健康。这里顺便提一下咖啡,很多人都误会咖啡是不健康的饮品,其实不对。咖啡(纯的)对机体的作用等同于茶,但是速度和强度要猛一些。茶大部分都是清淡的,喝下去也不觉得什么,但咖啡不同,血液迴圈加快、容易心悸等,实际上是其浓度的原因。解决的方法,多喝水。这个对于茶、咖啡的利尿作用来说,多补水也是很正确的。

晚餐:我的晚餐通常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嘛懒起来就随便撕几片生菜、包菜叶子加点花生米、水果什么的扮成沙拉(非沙拉酱,自己乱调的味道)就吃了。但,为了解决蛋白质的问题(米面、豆类的食品不能生吃,补充不到),于是得结合着吃一些主食,比如绿豆稀饭、面包等。

零食:这个我一直想戒的,不过不行,心瘾。基本上我的零食以干果为主,还有就是坚果类的。说的好听是坚果,通俗些就是瓜子花生等带壳的,最好还是吃生的。比较难买。其他我还爱吃的就是家乐福里买回来的无花果干、葡萄干等,少糖多果肉的。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之所以我要试验一个月,是因为考虑到女性生理周期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头痛,因为生理期如果食物的热量、热度问题没解决好的话,最头痛的问题莫过于痛经了。这次我也遭遇了一下,所以,解决起来没别的办法,就是吃热的。那几天正好天气比较闷、湿,也不太凉快,所以我稍微改变了一下食谱。早上除了喝花生(坚果)蔬果汁儿等,还可以吃一片面包(虽然不是纯生食,但对胃肠比较好),但一定要仔细咀嚼。上午喝一杯热咖啡,中午吃苹果、红枣,喝红糖水。晚上是紫甘蓝菜汤等,想到什么吃什么,儘量是热的。从第二天开始就不痛了,看来解决的方案有效。

对照我的朋友VV的生食,我跟她还是很不同的。对于半生食(中午那餐)我是一直都这样的,所以不觉得有太多改变。但VV以前是自己带饭吃,所以执行起来刚开始是不习惯,后来就快乐得不行了,可见懒人的本性如此。晚上她则是吃炒菜、饭、粥什么的,周末就大餐。对于这样有克制的吃东西,我是过来人,很明白那种感觉。可以称作是心理上的未满足感吧,所有周末大多数时间都用来补食了,其结果就是让内脏(消化系统及迴圈等)不均匀工作,这样容易导致身体的暂时失衡。不过她后半个月就好很多了,习惯下来了。

总结结果:
1)精神状况:跟“传说”中一样,精神状况好了很多。这一点,是有科学的依据的。因为生食总体来说总热量少很多,所以能转化成糖元传递到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困意的可能性降低了。这一点,是我跟VV都有感受的。

做了对比,如果我晚餐主食进得比较多一些,则那晚上一定在11点左右睡觉,喝咖啡都没用(速溶咖啡里含糖),12点左右就睡觉了。如果晚上吃生食沙拉,则我的情况要好很多。这个在瑜伽的食物观来看,也是能站住脚的说法。

2)很多朋友最关心的体重问题。VV和我都有不同程度的体重减少,不过正如事先我强调过的,这个不是重点。但,事实,我们都瘦了、精神了。她瘦了多少没告诉我,我自己是可以穿小2码的裤子了。

3)肤质:以前我最开始吃素的时候把握不好食物的搭配,经常吃得面带菜色。去年见了VV,让我汗颜。那妞的皮肤比我好多了,最主要是她在北京能皮肤好成那样不容易。后来一问,就是杂食,所有素食中的东西她基本不太忌口,当然有喜好。后来我也试验了一下,把食物儘量平均一下,结合时节地吃东西,儘量不偏食。半年左右皮肤就变细腻了,也不长痘痘。用VV总笑的一句话来说:两个不爱洗脸的人,自然皮肤不错。

这次生食完,皮肤没有非常明显的改善,但至少没变差,瘦了也没长皱纹,应该是健康的。皮肤、眼睛、头发等是最敏感的器官,尤其是面部皮肤,稍微有些问题立即就会体现出来。这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了。

4)其他:所遇到的问题还是吃食不太方便的问题,中午好解决。晚上就麻烦了,要想吃得花哨一些,首先就是原料。如果说材料不宜放过超过2、3天的话,那么对于我这种食量不太大的人来说,每次就要采购很多东西。每次做的时候还要想着多做一些、多吃一些,才不浪费粮食。不过,可惜的是,这里大部分的市场里才有稍微新鲜的东西,超市里那些大块头的东西,看了都没胃口。

生食的所有蔬果,都要用淡盐水泡,这也是个问题。苹果泡完了,还是有点味道的,但削皮我又不舍得。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呢?

综上,生食还是要继续下去的,不过要考虑一下方法,以及跟熟食/主食的配搭比率。希望,不久的將来会有个更合理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