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素食者的送礼艺术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艾

 

问:素食主义者如何处理选购礼品方面的问题呢?若是家人希望得到动物性制品作为礼物,比如一双真皮手套,并且不愿意接受其他非真皮的替代品,这样的情况下买一个对方真正想要的礼物到底是不是不道德的呢?

  或者比如说募款。若我是隶属于一个慈善团体的成员,而这个团体决定举办义卖牛奶巧克力的活动,那么我贩卖这样的糖果算不算违反自己的道德原则呢?

  更广泛地来说,比如与朋友一同用餐,如果对方点的菜肴是非素的,那么我是否就不应该替他买单呢?我对于自己到底是在坚持自己的原则或者是逼迫他人接受我的道德观感到困惑。虽然不愿意给他人压力,但我也不愿意在自己的道德原则上作出妥协。

答:个人的道德观原则理所当然会对每次的购买决定产生影响。但是决定这个购买行为道不道德,绝非像列出一个道德物品购物清单,然后按部就班地把东西放进购物篮那样简单。比如说,购买肉类或是药物送给有急迫需要的非素食主义者的亲友们也可以说是一种仁慈的行动。强迫渴求动物性食品的人接受您为他们选择的食物,或是剥夺他们使用含有动物性成分的药品的权利,都是很不恰当的行为。

  不管是有形的礼品,慈善捐赠或是捐赠食物,礼物应该是发自内心没有保留的慷慨赠予。如果在购买该份礼物之前有所迟疑,那么您应该先找寻那份不确定感的来源,并好好审视让自己迟疑的原因。一份不是被精心挑选送出来的礼物并不能真的算是一份礼物。

  通常很少人会说自己只有收到某样礼物才会开心。大多数人都对各类不同的东西有所需求,想必也都会很高兴收到其中的任何一种作为礼物。当亲友向您要求动物性产品作为礼物,您只要很简单地向对方坦承购买这样的礼物使您感到违背自己的道德原则,并请对方给您其他的选择即可。这个替代品并不一定非得是对方要求的东西的素食版本,用收音机或是汤锅来代替一双皮手套也是很合理而且非常受欢迎的选项。

  参加非素食的募款活动并非是支持一个慈善机构的唯一途径。甚至,您可以发起或是参与推动募款产品素食化的行动,与牛奶巧克力一样美味的素食黑巧克力或是非食用性商品,都是用来代替原来的募款商品的合理选择。

  若是您对于是否应该为朋友的肉食餐点买单感到为难,何不要求各自结帐呢?如果您事先知道朋友会点肉类菜肴,那么就别承诺自己会买单即可。这样一来您就可以好好享受与朋友共渡的愉快时光而免于两难。当然,有机会的话您可以询问对方是否愿意点购素食餐点或是到素食餐馆用餐。如果对方同意那就再好不过,您也不必为了是否该为对方买单而为难。

  坚持自己的道德原则并不等于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如果您的亲人朋友或是同事无法接受您的价值观,那应该是他们的问题而不是您的。有许多方法可以让您在对他人付出关怀与爱心的同时又能够保有自己的原则,只是每个人可能都需要一点时间找出其中的平衡或是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不管您在这样的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方法,重要的是要记得,任何您送出的礼物都应该要能够反映出自己最真诚的关怀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