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春之和风沙拉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在日本又称「卯月」。到了四月,春天已进入春季特有的气候。「卯月」的由来是卯花开的意思,也与作苗开始播种的「植月」有关。
四月的气温渐渐的稳定,草木亦开始添叶,各种花木亦开始盛开,动物们也开始活动,景色里亦加上了嫩草,生物的心亦被滋润。人们也受到自然的变化所影响,开始产生新的气氛,到处充满跃动感。

春之和风沙拉

材料(2人份)

油豆腐包 一包
水菜 1/2束
三叶香菜 1/3束
土当归 3支
甜萝卜 3颗
莲藕 30g
酱油 1/2小汤匙

调味料
白胡麻 2大汤匙
炒过之胡麻 1小汤匙
苹果醋 1大汤匙
蜂蜜 1大汤匙
海带汁 1.5小汤匙
盐 少许

作法
1. 土当归切成5公分,去皮后再细切。放入片粟粉,再放进水中溶解或醋水里浸泡以去除其涩味。
2. 莲藕切成薄片,浸水后过沸汤处理。
3. 水菜及香菜切成3~4公分大小,甜萝卜切成1mm之薄片。
4. 滤掉(1)、(2)、(3)之水份。
5. 將8份油豆腐包以烤箱烧烤,之后加入1/2小汤匙酱油做为其基本味。
6. 將(4)铺放在(5),再將调味料所混合而成的胡麻调味料淋上即成。

土当归图:http://www.daichi.or.jp/blog/tokutaro/catalog/spring/spring_003.jpg


调味料考∼花山葵

山葵(Wasbi)是日本独有的植物,自古就是在山间之溪流旁自生的植物。据说开始人工栽培是在江户时代。山葵可去鱼毒或鱼腥臭味之效果。现代则有在手握壽司上涂山葵之作法。

  山葵之茎上所开的花蕾称为「花山葵」,成白色并有特别之香味。就风味之乐趣而言,山葵是春天的料理所一定要使用的调味料。

  依地区的不同,所产之山葵也有差别。3至4月樱花开的同时也是「花山葵」的季节。一微小段山葵磨成的汁就有很浓的药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