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睡眠品質不好又多夢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人問到,最近不知什麼原因睡眠品質很不好,往往在睡覺中都會一直作夢,導致睡覺起來反而很累精神不佳,都一直睡不飽,已經持續一個多星期了,每天都很累精神不佳,請問一下睡眠多夢是什麼原因?是壓力太大的關係嗎?(最近趕報告又一堆功課)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嗎?例如食補或是多吃什麼蔬果或運動可以減輕這種情況?壓力大很累不是應該睡的更好嗎?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中醫對睡眠多夢的治療是如何呢?大概用什麼藥材,吃藥之後會有什麼副作用嗎?會想睡覺還是其他的嗎?請幫幫我,謝謝您。

  對於病人的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各方面來解說:

1.睡眠不好多夢的原因,大部份脫離不了身體出現衰退現象。像病久體虛;長時間的壓力無法紓解;藥物引起;個性多愁善感....鬱悶環境下,七情六慾不能釋放等。所以壓力太大是睡眠多夢的一大原因。

2.中醫治療睡眠不佳多夢,當然也是要辨證論治。分型很多,像氣血虧虛心脾二虛,心腎不交,痰火內擾....等,證候多又變化萬千,而且也不會是單純的單一類型,很多是夾雜又混合,所以臨床辨證很重要,以下只是大略說一些證型:

一、心陰虧損不寐:滋心陰,養心神…天王補心丹加減。這類型的人往往是工作非 常的忙碌或一直在忙著記大量的功課,本身很煩,白天在工作或拚命唸書,晚上腦子仍無法停,所以會多夢,會心火旺。
二、心腎不交不寐:滋腎水,降心火,交通心腎...黃連阿膠湯和交泰丸化裁。這型容易腰酸背痛,又心悸心煩者。
三、心脾兩虛不寐:健脾益氣,養血安神…歸脾湯。這類的人看起來很累,精神很差。很累卻又睡不著就是這型,因為神經系統的「興奮」與「抑制」失去平衡了。『陽入陰叫寐』,當很虛的時候,陰反而無法拉住陽,陽就到處跑,所以就更睡不著了。
四、膽氣虛怯不寐:溫膽益氣,安神定志...安神定志丸。這類的人有被嚇到或常常覺得心慌慌的。
五、肝膽鬱熱不寐:清熱瀉火安神...龍膽瀉肝湯。這是火氣很大型的。
六、痰熱擾心不寐:化痰清熱,和中安神...溫膽湯;半夏瀉心湯。腸胃不好,舌苔增厚膩膩的。
七、心火亢盛不寐:清瀉心火,安神寧心...硃砂安神丸。心火很大,很煩,小便很黃短赤。
八、餘熱擾膈不寐:清熱除煩…竹葉石膏湯、梔子豉湯。
九、胃氣失和不寐:和胃健脾…半夏秫米湯。中醫有云:「胃不和,則臥不安」,胃腸不好的人是會睡不著的。
十、肝血不足,虛熱擾心:證見虛煩失眠,多夢易醒,心悸,盜汗,頭暈目眩,咽乾口燥,脈弦或細數...酸棗仁湯。

而單味藥中,人參可治多夢紛紜,遠志治療驚悸夢泄,羚羊角治夢魘惊駭,鹿茸有治夢與鬼交的記載,酸棗仁、柏子仁、龍骨、牡蠣、黃連、半夏都是常用的治療多夢藥物。可以作為加減藥的參考。

3.吃藥後會不會有副作用的問題:當藥物讓身體的神經系統「興奮」與「抑制」 調回平衡後,白天自然不會想睡,夜想睡的時候自然會睡。但,工作課業的壓力及心理的問題必須先解決,否則事倍功半。

4、至於其它的輔助,有「失眠中藥泡浴」的方法,可以參考看看:

藥材:茉莉花5錢,玫瑰花3錢,茯神5錢,香附5錢

其一方法:稍微打碎,以不織布包紮,放入澡盆浸泡。
其二方法:(適合全家用)直接煮一大鍋,要用的人時,舀一瓢加入浴池內,這樣比較清潔衛生。
其三方法:(兼可減肥)用大鍋煮沸後,趁熱,放於浴室內(密閉室,小心燙傷)只用沿巾包裹,就是在家的三溫暖!

  這些藥物是經呼吸道及皮膚而到血液,可紓解壓力和緊張,穩定情緒,起來後緩慢喝杯熱溫開水,很容易就可入眠!

【茉莉花】辛熱無毒,功用為潤燥,長髮,澤頭面,香肌膚,治白痢。
【玫瑰花】甘微苦溫,行氣解鬱,和血散瘀。
【茯神】甘平,主治:心悸不眠,心虛健忘。
【香附】辛微苦微甘,疏肝理氣,調經止痛。

失眠當然也有一些禁忌的:
  像忌辣椒、酒、蔥、蒜、烤炸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太緊張。

  午後忌茶、咖啡、水果、少看電視電腦螢幕。

  尤其是腸胃不好,舌苔很厚的人,太陽下山後水果就不要再吃。

  另,一定要運動,這是最基本的,運動可以放鬆神經肌肉,幫助睡眠的。而最好的運動就是拜佛!若不能拜佛,兢走也很好,每天三十分鐘,女生一分鐘約105步,男生一分鐘110步,一星期至少四次以上。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