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素食與暖化

 

文/自心

 
  大地在哭泣,環境在反撲,當人類大肆的耗用地球上的資源,肆無忌憚的砍伐樹林,任意的排放各種廢氣,洪水、雪災、溫度變化異常等警兆已陸續示現在眼前。

  居住在這塊土地上自認為是萬物主宰的人類難道只能眼看災難的發生,卻無法做出任何的補救措施嗎?不,是有方法的,只是身受其害的您願不願意去實踐,去改變!蕃茄小屋將編寫一系列的相關文章,希望大家在享受安居富足的生活之餘,能生警惕之心,並思考這些文章中的建言,進而考慮改變我們的生活選擇,為我們自己,也為我們的子子孫孫營造一個無災無難的生活空間與環境。

蕃茄小屋 編輯部

 

  治全球暖化,“素食” 是重要的舉措之一。許多人對此疑惑不解,質疑素食與暖化究竟有什麼關係?

  要說明素食與暖化的關係,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暖化、造成暖化的原因及暖化導致的後果。

  所謂暖化,即因為大量而長期的溫室效應而導致的氣候變暖和異常。它的特徵是暴冷暴熱,寒暑無常,該熱的地方冷,該冷的地方熱(此現象我們最近已見識,當南方降雪成災時,北方卻豔陽高照),氣候混亂,四時無序。

  造成暖化的原因是什麼呢?簡言之,就是人類對自然資源的肆意揮霍和濫用。

  暖化的最終結果是什麼,我想大家都知道,那便是整個世界的毀滅。據科學家和權威人士說,若不能迅速改變暖化的狀況,這種時刻已為時不遠,幾乎可以說是近在咫尺。

  為什麼說素食可以救地球,抗暖化呢?僅從科學和因果兩個方面即可說明。

  首先,以科學的角度解說,大量動物養殖加劇了地球的暖化,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長期以來,為了滿足人類對肉食和蛋奶類的需求,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隨之而來的結果是有助於調節氣候的森林面積減少,可耕地的面積減少(地球土地面積的30%現在都被牲畜飼養業佔用),土質和水質退化,水資源緊張等等。聯合國的報告已經證實:「我們環境的頭號威脅是牛隻而非車子。」大量的溫室氣體來自牲畜。動物所排出的糞便,排出的腸氣和糞肥所產生的甲烷,超過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這種氣體造成地球暖化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上二十倍。 參見 《 糧農組織:牲畜比汽車產生更多溫室氣體》 引自“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將森林轉變為放牧用地,每年產生了五兆二千九百一十億磅的二氧化碳,這是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之一。預計在2010年之前,巴西和玻利維亞將失去約七百五十萬英畝的森林。

  根據另一份研究指出,伐林取地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一大禍根,使氣溫上升了華氏三度;相較之下,雨林藉由樹葉和根部排出水分,產生自然涼爽的效果;地球上這些「綠色的肺」也吸收了許多二氧化碳並釋出氧氣,例如亞馬遜雨林就產生全球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氧氣。這些發現十分明確地顯示:避免全球暖化以及氣候變遷,茹素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又可以拯救生命!

  其次,以因果的角度來解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肉食造成的殺業使兇惡、否定、陰暗的能量凝聚,當其達到某個程度,毀滅性的災難就會發生。一些史前文明的滅亡就足以說明這一點。如龐貝古城的毀滅,諾亞時代的洪荒等等。當人類的生活糜爛、道德淪喪,意識等級跟不上文明的發展時,整個世界便會被摧毀重塑。所以各宗教教義都強調慈悲,愛心,吃素,持戒,過自然、道德、健康和高雅的生活。

  近幾年來,我們經歷的一些慘痛教訓足以警醒世人:禽流感,非典......皆因人類的貪婪和無止禁的殺戮造成。然而人們無視這些警示,無視上蒼的慈悲用心,無視造化化宇宙為齏粉的無上力量,致使我們的地球母親已處於崩潰的邊緣。

  極地冰蓋正迅速融化,已無力大量地反射太陽的熱能,而進入海洋的熱能則使海水進一步變暖,溫暖的海水又會加速冰層融化,造成惡性循環。當極地冰蓋完全融化之日,便是世界災變之時,那時海底潛藏的毒氣會如脫離禁錮的惡魔,瘋狂地肆略地球……

  綜上所述,素食與暖化的關係還需要進一步闡述嗎?

  地球岌岌可危,選擇素食就是選擇安泰,選擇保護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生存的星球,就是選擇愛、恩典和祝福。

參見:
《甲烷「打嗝(脈衝式噴發)」: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
本文鏈結:http://user.qzone.qq.com/916876664/blog/1203269591
越來越熱、越快速、越惡化
本文鏈結:http://user.qzone.qq.com/916876664/blog/1203269412
失控甲烷導致地球暖化
本文鏈結:http://user.qzone.qq.com/916876664/blog/120326909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tcsS_V8-E 地球危機—不願面對的真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20RF9AVk8 英國素食協會拍攝的影片--吞噬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