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法國的飛利普

 

文/小曼

 
 

  的素食朋友,飛利普

  2004年年底,我所在的公司被一家同行公司合併購買,公司內部有了明顯的機構調整,很多高層的管理級職位皆由滿地可(蒙特婁)(Montreal) 支部的接手。整個聖誕期間,公司一半的員工都在天上飛——溫哥華的飛去滿地可,滿地可的飛來溫哥華——而遇到飛利普,我的直系主管的那天,他的介紹詞很特別。

  “你好!我是飛利普,聽說你也吃素,我期待見你好久了!”

  我很驚訝地連忙起身和他握手。“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滿地可還有一位同事叫阿都,他很害羞的。下個月他會調來溫哥華分部工作,到時候你要多照顧他,多帶他去吃好吃的素食阿!”飛利普說完對我眨了一下眼睛。

  “那我是不是應該先帶你品嘗一下溫哥華的素食,好讓你放心我的選擇呢?”說完我們都笑了。

  隔天中午飛利普來找我一起吃中飯,我告訴他我帶了便當,問他要不要吃我的。

  “你瘦到胃都貼脊椎了,還是自己吃吧。”飛利普忙搖手,“我出去買就好。”

  後來過沒多久我聞到麥當勞薯條的味道,“不會吧?”我大叫,“你的飲食品味只是在麥當勞的水準阿?”

  “沒辦法阿!”飛利普學我大叫,“我們公司在一塊荒蕪的工業區中間,我能看見的就是麥當勞,而麥當勞裡面我能吃的也就是薯條了。”

  “晚上我帶你去見識一下真正的溫哥華素食佳餚吧,免得你回去和阿都說你在這裡的悲慘經歷,人家都不敢來了。”

  當晚我們去吃素食火鍋,飛利普吃得肚子圓滾滾圓滾滾,很滿足地說,“我的胃如今離脊椎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了。”

  飯後喝著茉莉香片,我們聊了起來。

  原來飛利普是法國人,太太是意大利人,英文算是他的第三語言了,他對中文很有興趣,提起了幾次要我教他中文。

  “中文很難學的哦!”我事先打預防針。

  “沒關係,我親親我老婆就會講意大利文了,我無師自通的呢!”飛利普拍拍胸,“我很有語言天賦的。”

  “可是你不能親親我然後就會講中文阿!”

  飛利普忙搖手,“我不是那個意思!我們都是素食一國,頻率很接近的,一定馬上學會 。”

  “你是怎麼開始想到要吃素的呢?”我有些好奇。

  飛利普忽然坐正了身體,帶點嚴肅帶點尊敬地,開始告訴我他的素食旅程。

  三年前的飛利普和現在判若兩人。那時候的他,每天至少喝一瓶紅酒,抽兩包煙,喝五杯以上的咖啡,脾氣很暴躁,常常對大家講話大聲,贓話不離口。最後因為高血壓高膽固醇進醫院,醫生勸他改善飲食,並告誡他再這樣下去,恐怖只有幾年的壽命。

  後來因為機緣巧合,他遇到了一位氣功大師。說也投緣,他馬上深深對氣功著迷,也開始每天在家坐禪。幾個月後,他開始吃肉便吐,贓話罵不出口,並戒了煙酒,五辛。

  “我去復診的時候醫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飛利普喝了口茶,繼續說,“然後我太太說我意大利文越來好了。”

  “嗯?”我一時沒聽懂。

  飛利普哈哈笑了起來,“意思就是說我和家人感情越來越好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常常出去吃晚餐。飛利普很喜歡中華料理,尤其是菌菇類食材。他對中文真的很有興趣,每天拿PDA學習每日一字。

  “為甚麼你叫我飛利浦?有甚麼意義嘛?”有天他問我。

  “因為你的名字和某家燈泡製造廠很像。”

  “飛是飛翔,利是鋒利,浦是?黃浦江?上海?連在一起有意義嘛?”

  “好像沒有甚麼意思。”

  “那如果是飛禮浦呢?至少我是很禮貌地飛過黃浦江?”

  “這樣聽起來像非禮…”

  “那你叫我飛利普好了,我要盡我的能力來普渡眾生。像菩薩一樣。”

  後來幾次見面,他的氣色越來越好。雖然公司很忙,但他還是精神抖擻。後來他悄悄告訴我,都是因為他在練氣功,把不好的能量排出體外,然後把好的能量吸收進來凈化身體。所以他都凌晨跑到有很多樹的公園練氣功。

  “佛教真的是神奇而又神秘的,”他這麼告訴我,“你很幸運,你懂得中文,你要好好把握這個技能,技能就是你的財富,心靈的財富。”

  有天飛利普問我鳳爪是甚麼,我告訴他,那是雞爪。雞的前身是鳳凰,所以屬雞的和屬龍的就俗稱龍鳳配。

  “可是為甚麼要吃雞爪呢?好好的雞,斬了腳,還要去指甲,還要放水裡面泡到爛掉。”他的眼神中流露出憤怒,“一點對動物的尊重都沒有,為了美容,為了食慾,就可以不顧一切嘛?真不文明阿!”

  半年後我去多倫多出差,飛利普特意從滿地可開四小時車來看我,還說謝謝我在溫哥華的款待,要帶我去吃素食館。

  “最近好嘛?意大利文有進步嘛?”

  “中文進步了!”飛利普笑,“而且我正式戒了奶蛋五辛,我是佛教徒了。”

  飯間我們聊了很多,國籍似乎沒有距離,年齡似乎也沒有距離,職位似乎也沒有距離。我們談到各自的夢想。我說有生之年我想蓋一所小學,讓貧苦的小孩子能夠接受教育,飛利普很驚訝地看著我,然後很認真的對我說,

  “如果那一天來到了,請通知我。我一定會盡我的能力幫助你。人力,物力,都可以,只要和我說一聲。”說完他伸出手當作承諾。

  我很鄭重地回握。

  “氣功和素食真的改變了我很多。我心中的感想滿溢著卻無法分享。我很想寫下來告訴所有的人,那是多麼美好的感受。你會自然而然的忘記膚淺的執著,忘記物質的追求,忘記慾望的誘惑。我感覺自己好像重新又出生了一次。每次想到這裡我都會覺得很感動。” 飛利普看著遠方,若有所思, “或許有一天,等我孩子長大了,我的太太體諒了,我就一襲青衣,一個缽,浪跡五大洲。”

  離開加拿大之後,和飛利普還有通過幾封email. 每次他都問起我的小學,然後問我最近有沒有在打坐。最後一次我回他信,卻被退回來了。或許,他已經穿起他的青衣了呢?

  祝他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