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春之和風沙拉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在日本又稱「卯月」。到了四月,春天已進入春季特有的氣候。「卯月」的由來是卯花開的意思,也與作苗開始播種的「植月」有關。
四月的氣溫漸漸的穩定,草木亦開始添葉,各種花木亦開始盛開,動物們也開始活動,景色裡亦加上了嫩草,生物的心亦被滋潤。人們也受到自然的變化所影響,開始產生新的氣氛,到處充滿躍動感。

春之和風沙拉

材料(2人份)

油豆腐包 一包
水菜 1/2束
三葉香菜 1/3束
土當歸 3支
甜蘿蔔 3顆
蓮藕 30g
醬油 1/2小湯匙

調味料
白胡麻 2大湯匙
炒過之胡麻 1小湯匙
蘋果醋 1大湯匙
蜂蜜 1大湯匙
海帶汁 1.5小湯匙
鹽 少許

作法
1. 土當歸切成5公分,去皮後再細切。放入片粟粉,再放進水中溶解或醋水裡浸泡以去除其澀味。
2. 蓮藕切成薄片,浸水後過沸湯處理。
3. 水菜及香菜切成3~4公分大小,甜蘿蔔切成1mm之薄片。
4. 濾掉(1)、(2)、(3)之水份。
5. 將8份油豆腐包以烤箱燒烤,之後加入1/2小湯匙醬油做為其基本味。
6. 將(4)鋪放在(5),再將調味料所混合而成的胡麻調味料淋上即成。

土當歸圖:http://www.daichi.or.jp/blog/tokutaro/catalog/spring/spring_003.jpg


調味料考∼花山葵

  山葵(Wasbi)是日本獨有的植物,自古就是在山間之溪流旁自生的植物。據說開始人工栽培是在江戶時代。山葵可去魚毒或魚腥臭味之效果。現代則有在手握壽司上塗山葵之作法。

  山葵之莖上所開的花蕾稱為「花山葵」,成白色並有特別之香味。就風味之樂趣而言,山葵是春天的料理所一定要使用的調味料。

  依地區的不同,所產之山葵也有差別。3至4月櫻花開的同時也是「花山葵」的季節。一微小段山葵磨成的汁就有很濃的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