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尿白浊怎么办

 

文/周莉蕙医师

 

问:在一次上厕所后,发现自己的尿液,有白色沉淀物及混浊?为何?是那个器官出问题?

答:假若小便放置隔夜,因容易滋生细菌,这时尿看起来混浊。那是因为水份的蒸发使尿的浓度增加,而容易造成尿中的矿物质结晶沈淀,因此隔夜尿(或置马桶已久的尿)并不适合用来观查尿中的病变。

  而一般健康的人,也会出现少量的尿沈淀物,所以尿沈淀物之有无并非重点,量与内容才是应该重视的对象。

   尿中的沈淀物有可能的原因如下:
●若尿中沈淀物混含杂质(如死白血球、细菌、上皮细胞、尿酸盐等),白血球过多,可能是肾脏、膀胱、尿道等发炎。红血球过多,则可能为肾炎、肾结石、肾肿瘤、心脏功能不健全、动脉硬化、白血病的征兆。
●出现黄色圆柱体时,多是因为黄疸所引起。
●出现上皮细胞,则为尿路发炎。
●出现脂肪颗粒细胞,为慢性肝炎、肾病变。
●出现尿盐酸,则可能为痛风。
以上这些是需经尿液检查,镜检下才知道的。

而尿液混浊的原因有:
1. 磷酸盐在硷性尿中的沈淀:小便白浊事实上是磷酸盐的微粒。这种情形临床上最常见。别以为是精液大量流失、败肾、或是蛋白尿。事实上,只要多喝开水,將小便中的硷性冲淡了,白浊的现象大都会自动消失。

2. 蛋白尿:蛋白尿并不能轻易由肉眼观察,要在尿中加入试纸或化学药剂后,观察其是起化学反应才能确定。正常人每天大约会排泄出150毫克以下的蛋白质,其中10至15毫克是由白蛋白组成,其余由大约三十种各式不同的蛋白质所组成。要确定自己是否有不正常的蛋白尿,应收集24小时小便,再利用化学定量其中蛋白质的含量,如果大于二公克才算异常。大于3.5 公克,应想到是否有肾病症候群。

3. 脓尿:泌尿系统的细菌感染,包括急性肾盂肾炎,肾脓疡,结核菌感染等,尿路结石或其它原因引起尿路阻塞的病人常并发细菌感染,临床上也常以脓尿表现。大部份脓尿的病人都会合并有发烧,腰部疼痛等现象。(急性膀胱炎则较少出现脓尿) 一定要立刻就医治疗,因为上泌尿道的细菌感染容易并发菌血症,死亡率在百分二十以上。

4.乳糜尿:肾脏的淋巴小管和肾盂有不正常的相通所致,病人有可能有血丝虫感染,也有可能是不明原因。

而这些若依中医的观点来看,病位是在「膀胱」这个腑。但中医还是看整体,所以有些病证不单是「膀胱」的问题,也有会牵涉到心、脾或肾,甚至肝胆的。可见中医与西医这二个平行医疗系统的统合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再问:
您好:中医所谓的[劳淋]的成因是否和您上述的一样?

再答:【淋病】是中医的病名,它的定义是:以小便频急,淋沥不盡,尿道涩痛,小腹拘急,痛引脐中为特征。是类似西医的尿道感染或泌尿道结石。

而中医的淋病有再分类成:热淋、气淋、血淋、砂淋、膏淋、劳淋等。 而其一的劳淋成因是因为淋证日久,或过服寒凉,或劳伤过度,所以小便不甚赤涩,但淋沥不已。时作时止,遇劳即发。又因脾肾两虚,湿浊留恋不去。所以会有腰膝痠软,神疲乏力(脾肾两虚所致),舌淡、脉弱。

  与尿液有白色沉淀物及混浊,不太一样!倒是膏淋,就类似乳糜尿。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