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情

吃素佚事(1)

 

文/自心

 

   是因为信仰而吃素。

  所幸,我吃素没有心的挣扎和口欲的抵抗,很简单,我就走上了素食这条康庄路。

  说起来能如此顺利成为素食者要感谢我那不争气的胃,在广州生活的几年中,它就一直与我的味觉过不去,每当我的口欲得到满足,我的胃一定会大闹天宮,双方斗争的结果是我的胃將我请进了医院。仅一个月,悲痛的胃以多次出血的极端方式將我30多年积蓄的,本来就为数不多的脂肪和营养消耗殆盡,当我飘摇着走进医院时已形容枯槁。40天的住院经历更令我永志不忘,如果想知道何谓人间地狱,想知道何谓不淨观,白骨观,只需去医院住院部作短暂旅遊。

  出院后,仍未康复如初,为了经济损失不致过大,于是我有幸享受了特殊的上班待遇──半日制。说来惭愧!就是这么恩惠的半日我也不能持守,软弱的我常常屈服于胃的无理要求,半日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时间,我常常必须糟糕地躺在一间堆满旧书报的小书库里,將本该自己完成的工作量转嫁于人。感谢我的同事们富有爱心,他们为我奉献良多,毫无怨言。

  从此以后,每逢季节交替,进食不善,冷暖失调,我的肠胃便大发淫威,毫不怜惜地將我潦倒。为了安抚它,我小心翼翼,以药当饭。慢慢地,我终于逐渐摸清了它的脾气,好像它对动物蛋白格外抵抗,多吃一小口都不行。为了大家相安无事,我一再减少荤腥,直至只少量地吃一点肉边菜,口味有时难免被诱惑,但一想到胃的无情,也只好隐忍。

  所以几年后当我决定吃全素时,已没有多少来自身心的阻碍了。再次感谢胃!

  虽然是因为信仰吃素,不料却得到了额外的发红,首先,素食使味觉率先回归自然。吃素后,口味奇好,即便是水煮盐拌的菜和半生不熟的饭仍然吃得津津有味。甚至连续半年受用同一种食谱也不觉腻。其次,多年不治的胃疾竟不知不觉地离我而去,取代昔日饱胀与灼痛感的是饥饿和轻松。现在即使进食过时过量,过热过凉,过硬过软也没问题,有时吃了有馊味的剩食也无碍,家人不可思议地嘲讽道:“狗胃”。意即胃贱,竟然能“无坚不摧”,且“刀枪不入”。

  单位每年一次的例行体检,我的各项指标正常且标准,当同事苦着脸欣赏自己诸多超标的结论时,我必兴高采烈地晃着我的体检通知单,犹如挥舞一面辉煌的旗帜。

  每当我款款走向别的部门,远远地,女同事们就伸手作阻拦状,说:“不要过来,你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看着她们年纪轻轻就体态丰盈,脂肪堆积,我很抱歉硬体不如她们的我会令她们倍受挫折。

  她们终于忍受不了,羡慕地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不假思索,有点残忍地回答道:“吃素!或者胃出血。”

  健康,年轻,快乐,形体苗条匀称,这就是素食带来的利益,这就是选择素食上苍赐予的恩典。

  此外,素食带给这个星球的利益,带给其他众生的利益也是巨大的,长远的。

  其实,外在的,物质的利益还是无常的,而素食带来的内在利益却是永恒的,无以言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