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爱情蔬食:(8)花生芽

 

文/树的心

  在地上,静静地看着那些泥地上的草儿,看着它们,我觉得自己离春天很近。那时候,有些潮湿的泥土,把人的心也弄得湿漉漉的。

  我知道自己的表情总是严肃着,很有些不苟言笑的味道。常常像个一本正经的木偶,朋友如是说:还说很想看我生气,看我和人吵架,说只有这样,才能让我显得像真实。然而我不想当人,真的!人太累,不如花花草草随着季节枯枯荣荣来的轻松。

  朋友从四川归来后的一天,我们坐在一起吃饭。那时候就感觉自己离春天好近好近,近得你能伸手去触摸,去听到它的呢喃,去被它的气息包裹。

  一个点了道菜,花生芽。

  乍一看,还以为是黄豆芽﹔但比黄豆芽显得白淨富态,显得憨厚敦实﹔又有点像银针菇,但没有银针菇那么多的的柔软。

  对于芽菜,本就有许多的好感。人们常说破茧为蝶,飞蛾扑火是何等壮烈。殊不知所有的嫩芽,无论是黄的,白的,还是绿的,要冲破土壤的禁锢,去面对风雨践踏,需要的勇敢一样是难以估量的大力量。是一份对生命,对时间沉重的担待。

  有人把花生芽叫做“长生菜”,什么时候开始,谁开始,为什么这样称呼?无从得知。在我想,大约与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脂肪等有关。据说对提高智力、防衰老、降低胆固醇、血压、血脂、维持有机体的正常生长及生理功能等都有重要的功效。当人们不再需要为温饱操劳后,对生命的质量的要求自然会提高。还有这花生芽生产不需要多少阳光,只要有些潮湿,有些温暖就好。什么样的泥土,只要是泥土,只要有些潮湿就行。朋友说喜欢这道菜,喜欢花生芽端上来是,映入人眼帘里的那种新鲜和淡然。

  另一个说年青时在乡下。逢季夏孟秋间收获花生时节,收获时那些散落泥土中的孑朡,经地墑,2-3天便裂壳为芽。等芽终于破土而出,人们便会將其采拮回家,在清水里淘洗淨了用油清炒,气味香鲜无比胜过许多的美味佳肴。

  白居易有诗云:“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想像那样的时分,土地辽阔得容得下我们在那里撒野,玩耍﹔我们的脸,我们的手,我们的脚会沾满泥土,显得有些脏,脏得和泥土一般,那时的我们是否就没有现今这样多的烦恼和忧愁?整天就和面对这盘花生芽一般,心里充满的是平和的喜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