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素食者如何处理办公室聚餐问题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艾

问:我在一间大公司工作,在我所知的范围内只有我一个人是严格素食主义者。有没有什么应对团体用餐这类场合的好方法呢?(不论是在餐厅或是在会议室)

答:大多素素食主义者不愿意在跟杂食者用餐时,因为他们的食物选择而引人注意。取决于公司的风气,办公室的环境可能会因而非常尴尬。

  如果你已经在那里工作一段时间了,有可能你的同事早就注意到你与众不同的饮食习惯,也早就知道你是素食主义者了。公开揭露可能会引起你不想要的评语,嘲笑或者不友善的问题。这些都是很让人不愉快的。另外在工作场合公开个人的讯息也可能会被解释为不适当或是不专业的。

  如果不介意的话,你可以跟负责会议餐点的同事私下要求。或许要求用素食或是其他可以接受的替代品来代替是很简单的事情,也不需要特别强调自己的饮食选择。更甚,负责人也许会询问你希望会议提供什么样的食物或是哪个餐厅有提供素食选项。你也可以提到也许有许多其他同事也会对于多了素食的选择感到高兴,比如说那些注重健康养生的同事们。

  如果你跟其中几个参加会议的同事交情不错的话,告诉他们如果他们能够支持你你会有多感激。建议他们偶尔跟你一起点素食餐点, 这样你就不会觉得自己被孤立。如果你已经当素食者一阵子了,你就会知道杂食者在看见我们的餐点以后常会惊讶的说:"原来素食这么好吃, 早知道你点的时候我也点一份" 。所以,也许说服一些人尝试素食并不是太难的事情,即使只是吃一些素食小点心也是很好的。

  有些时候,您可能会在没有被事先通知的情况下被要求在某个餐厅点餐,让您瞬间陷入一个窘境。事前先打电话确认是不是有提供素食餐点,或是厨师能否用素食材料来代替原来餐点中的肉类。记住,有些厨师不喜欢准备跟平常不一样的菜肴,尤其是在非常忙碌的用餐时间;也有些厨师很乐于利用这样的机会发挥自己创作的才能。你也许得教他们,因为大部分的人可能不知道严格素食的定义是什么。如果您可以直接跟厨师讲话那么就比较有可能成功。当你没有办法事先打电话通知时,找那位负责点餐的同事讨论,不要在会室议中讨论以免引起注意。最理想的就是坐在那些知道你是素食主义者的同事中间,与负责人讨论,这样会给你们一个更开放的讨论空间。

  最糟的情况下,你永远可以点一盘蔬菜莎拉。你也许会需要要求些调味酱,油或是醋。不要拿小面包片如果你有任何怀疑的话(许多面团都是用蛋与牛奶揉成的,也可能是放在奶油中炸过或是沾了起司的。) 如果你的同事开始用奇怪的目光望你,试着保持低调地选择你的材料。不必在这种事情上大惊小怪。就算你被要求去牛排屋,通常还是可以点到一碗不错的沙拉或是烤洋芋的。

  沙拉或是一些小菜也许无法满足正处于饥饿中的你,那么你可以在公事包或是抽屜中准备一些小点心。新鲜或是干燥的水果,饼干、即时蔬菜汤、果汁、豆奶。有时候,比如说一群同事没有事先知会你就定了起司披萨。这个时候杯装的即时汤,谷物或者豆子(只要加热水进去就可以食用的那种)是最好的选择。或者您甚至可以在抽屜理事先储藏一些以备不时之需。可以试着在开会前先来一杯,以免到时候没东西可以吃。这样可以防止您陷入窘境。

  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例如,大家突然决定要吃起司披萨,可是你确是先不知道。这时候,例如即时杯汤、谷物或豆(那种只要加入热水就可以吃的食物)是应付这种突发事件最好的解决方法。事实上,在办公室里预先储藏这些东西是件很棒的主意。可以考虑在参加午餐会议前先准备好这么一件东西,以便没有东西可以吃时候备用。这样你就不会落入无法预测的挨饿困境。

  办公室不是一个适合用来开"素食主义佈道会"的场所,所以要有选择性的选择该说的话,如何说话以及对谁说。想要影响他人这个想法虽然很诱人但却是不受欢迎的。如何在谦虚尊重的对待你的同事和公司的生态,与坚持自己的素食信仰之间找到平衡,是相当有挑战性的。祝愿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