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介紹

素食营养

 

文/自心

 

  地在哭泣,环境在反扑,当人类大肆的耗用地球上的资源,肆无忌惮的砍伐树林,任意的排放各种废气,洪水、雪灾、温度变化异常等警兆已陆续示现在眼前。

   居住在这块土地上自认为是万物主宰的人类难道只能眼看灾难的发生,却无法做出任何的补救措施吗?不,是有方法的,只是身受其害的您愿不愿意去实践,去改变!蕃茄小屋將编写一系列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在享受安居富足的生活之余,能生警惕之心,并思考这些文章中的建言,进而考虑改变我们的生活选择,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子子孙孙营造一个无灾无难的生活空间与环境。

蕃茄小屋 编辑部

 

 

素食与营养

   吃素至今,花费心智最多的是如何温柔而坚决地抵制家人的“美意和关爱”。看着他们从心灵窗口反射出的儘是令人心痛的忧患和不安,好像我告别荤食就是告别营养,告别健康,真不知道一九四九年以前出生的,我们的祖辈是如何长大成人,繁延生息的。据说那时候水深火热,中国一片黑暗,人们的温饱尚成问题,何谈营养?

  再说,一些世界瞩目者若科学家爱因斯坦,文学家托尔斯泰,戏剧家萧伯纳,世界田径冠军刘易斯,加拿大女演员、奥斯卡奖获得者安娜.帕昆等,都是不折不扣的素食者,他们或聪明过人,或体力超群,或美丽绝伦,在自己的领域都有非凡的建树,不知营养论者如何解释这种现象。

  还有那些大型动物,如:牛、马、骆驼、长颈鹿和大象,它们高大壮硕的形体仅来自简单的草料和树叶。这样还能说吃素没有营养吗?

  其实,人类的牙齿和肠子的形状构造与素食动物一样,是用来消化植物的。肉食动物都有尖利的犬牙撕咬猎物,有短而平滑的大小肠快速排泄肉类残渣。而人类的肠子迂回重叠达8.5公尺之长。肉类的残渣要经过长途跋涉才能回归自然,因?长时间滞留肠内,腐败而?生的毒素如落伍的残兵遊勇,在皱褶的肠壁安营紮寨,等待东山再起。天长日久,我们再强大的内部武装也会被瓦解,再辽阔的领地也会被蚕食。所以,医院里住满了吃肉的人。

  据研究,肉类所含的蛋白和营养植物都有,甚至更多。而动物所含的有害物质植物却没有。一位美国外科专家──米勒博士指出:“植物的营养比动物更为直接。人们吃动物,但动物的营养却得自植物。人类有的疾病,动物几乎都有,所以人的病可能都是吃了患病动物的肉而传入人体,那么人类为什么不直接从植物获取营养呢?”米勒博士建议我们只需吃五谷、豆类和蔬菜,就可获得足够的营养维持健康。

  记得小时候,邻居家的奶奶是一个小脚老太太,她终生茹素。那年代几乎没有什么豆制品,她长年所吃的青菜萝卜不过变变做法,轮换着煮、炒,醃而已。后听说壽年90多,无疾而终。

  有一年,我携女儿与朋友一家三口去成都旅遊,可怜朋友一家(肉食者)除了频频为旅遊点贡献价格不菲的门票外,皆因体力不支,高原反应而望景兴歎。而我和女儿除遊遍峨嵋山、九寨沟、黄龙、青城山、都江堰及成都周边外,还至重庆,走三峡抵武汉,一路横扫所有景点。行程紧凑,步履匆匆。期间,我每日仅以少量的花生米佐白饭,但却神清气爽,精神百倍。

  一天, 为我们开车的司机突然认真地对我说:“你要救我…….”

  “什么意思?”我惊愕地问道。他说见我每天吃的少而简单,但精神体力却那么好,若是常人怎么做得到。我噗哧一笑,他莫不是把我当成神仙了。于是正色道:“求人不如求己,要自救,从吃素开始…….”

  说真的,我不是营养万能论的信奉者。营养固然重要,但正确的营养观更重要,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我们如果真正爱惜自己的身体,就必须过健康自然道德的生活。

请参考以下素食网站:
http://www.vegsochk.org/21veg/
http://www.vegsochk.org/
http://www.vegsky.com/
http://www.vegefoods.com.tw/
http://www.vegtomato.org/
http://www.vegeplanet.com/modules/shop/product_info.php?cPath=3_182&products_id=2735

图:http://discover.news.163.com/07/1112/10/3T3GLN8O000125L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