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来自斯洛维尼亚的Maja

 

文/Maurya

 

 欧洲大陆,人们的饮食自古以来主要以肉食为主,要他们改变说实在并不容易,尤其是老一辈的人,但近年来当素食主义与保护动物风潮逐渐传到各国家之际,吃素的人口比率已逐渐提昇,年轻一辈对这股新的饮食趋势的接受度方面更是比较高。Maja则是我最近认识的一位来自中欧的斯洛维尼亚的一位素食朋友。

Maja的吃素缘由

  我无法想像只为了我们一己的享受就要屠宰那些无辜的动物。我也无法接受人们一方面指责那些吃人肉的人,可是却不指责自己宰杀动物与吃肉的双重标准。动物也有感觉的,不是吗?基于这些原因我在两年前开始吃素了。此外我最喜爱的摇滚歌手,科特.柯本(Kurt Cobain)也是一位素食者,他让我对素食更热衷。虽然科特吃素是因为健康的原因,但我想他会选择吃素也是为了动物的原因。

  说实在的对我来说刚开始吃素的第一个星期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我喜欢肉的味道,可是我已做了决定,所以任何事都无法改变我的想法,所以我坚持下来了,而且为我的吃素感到骄傲而且快乐。

  虽然我坚决要吃素,但生活上吃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我的家人一点都不支持我。对他们来说,肉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每天都要吃。当我第一次提出吃素的想法时,他们笑说我不可能吃素的,而且说那是件很愚蠢的事。后来我与他们间产生许多冲突,直到一年之后,我们之间有了共识之后,他们才支持我吃素。但我祖母至今还一直想要说服我吃肉,基本上他们不想了解吃素的意义,只说动物是为了当我们的食物而存在。

  虽然吃了素,但在身体方面我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唯一的改变是比以前快乐^_^

  在人际关系方面,我不会强迫别人不吃肉,我只会告诉他人我不吃肉的原因,如果他们对这件事有意见,我也不在乎。我有许多朋友对吃素有兴趣,只是他们对吃肉还是比较喜欢。有一位朋友已经尝试吃素3个月了,但他无法争取到家人的同意。如果家人不支持,吃素是很不容易的。

斯洛维尼亚的素食主义

  在我们国家,年轻一辈的比较可以接受吃素的理念,老一辈的人则都不愿意去接触与接受,对他们来说吃素是很怪异而且荒唐的事。近来有愈来愈多的文章谈论素食这件事,所以人们对于素食有更多的了解。

  在我们国家没有所谓的素食餐厅,但是在我居住的采列市(Celje),所有的餐馆都可以吃到素食料理,像传统的"zganci"(荞麦与玉米做成的食物)与"struklji"料理都是素的。

很可惜我们国家没有任何的素食协会,但每年在采列市(Celje)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素食野餐。

Maja的素食生活

  平常我经常自己准备吃的,我花些时间阅读有关素食的书籍然后自己学做菜。早餐我吃新月形型的牛奶卷或一种称为"tatarska"的蔬菜酱,中午则是黄豆或马铃薯素排拌饭、玉米、莴苣或"d?uve?"(一种烤蕃茄、胡椒与蛋),晚餐则是牛奶加燕麦、坚豆或蛋卷与蔬菜汤。我吃许多水果,像奇异果、香蕉、苹果,并且喝水。每星期我也固定吃柠檬,因为柠檬对身体的健康非常有益。不过我没有吃任何的营养补充品。

  在我们的传统饮食中几乎没有素食的料理,唯一比较接近的是一种称为”ploenta”的料理,即牛奶煮玉米粉。一年当中只有在基督教的斋戒日,像所谓的复活节(Big Friday)才有吃素的习俗。这里一些比较大的超市像Spar或Mercator都可以买到大豆与谷类的素食产品,基本上吃素算是很方便。

  最后我想说的是,只要你愿意,素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_^

Maja小档案

  现年17岁,住斯洛维尼亚采列市(Celje),目前就读一所艺术高中,希望以后做一位考古学家,家里养有一只小猪、一只狗与鹦鹉,对她而言这几只小宠物让她的生活更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