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凤姐

 

文/小曼

 

  姐其实约莫有六十好几了,但她喜欢我们叫她凤姐,这样感觉比较年轻。我和凤姐是2008年在澳洲一起做义工时认识的。我在办公室做文书处理,凤姐则在柜台。初初的时候觉得她很兇,讲话也很大声,尤其脸上的皱纹显得每天都皱眉。我就下意识地没有和她多接触。但她却很照顾我,时常给我倒水喝。几个礼拜下来,也渐渐开始会多问候几句。

  有次吃饭时凤姐叫住了我,于是我坐在她的那桌。聊开了才逐步相互瞭解。

  凤姐在香港出生,从小不识几个字。却很喜欢拜佛。她常常去寺庙里面拜观音,每次来到观音殿前就很欢喜。后来她的朋友教了她几句观音赞,她很用心地每天诵每天诵。无论睡前还是睡醒,坐车还是走路,只要一有时间就不离口,如此下来念了很多年。凤姐说她在家里也安了观音大士像,并点了长明灯。每次念观音赞的时候,心里都很舒服,很宽慰,就是这种感觉,让她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念许多遍。凤姐觉得如果自己吃肉,菩萨会不开心,于是她茹素许多年了。

  “你知道嘛,你很幸运呢。” 凤姐叹口气,“不像很多国外长大的小孩子,中文都不认识几个字,佛经也看不懂。如果不明白意思又怎么可能继续求学呢?哪可能人人都那么有佛缘,就算不懂还日夜念诵。”

  “我中文也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啦。”被称赞了不太好意思,我笑。

  “拜佛不观想,犹如拜木像啊。”凤姐说,“你别看我不识字,可是道理我却是知道的。好比一个人说话,如果不是真心说出来的,讲得再动听,也没有一点实际意义。”

  凤姐继续说,“如果中文不好,好比我这样,即使你教我念经,我会念发音了,却不知道经文的意义,那么念了几年几十年,也不会有甚么大感悟啊,你说是不是?所以你很乖,没有放弃中文,是好孩子。”

  “凤姐阿,”我说,“如果你想学念哪部经,我可以教你中文。”

  “不用了,”凤姐摇头,“我喜欢念那几句,就继续念吧。人老了啊,学不了那么多新知识。而且,做人不用那么贪心,学佛不是看你会读多少经会背多少咒,专一于一个法门,自然会有菩萨接引的。”

  看书写字,对我来说,如同呼吸一般自然。却未曾知道,如此轻而易举的小事,对我,却是艰巨万分的任务,对她。很多事情也就是这样了。我们喝着清澈的水,吃着可口的饭,睡着温暖的床,抱怨诸事不称心时,却很少会想到,这些对某个地方的某些人而言,是如同天堂的享受。太幸福了所以不懂得惜福嘛?我们都需要当头的那个喝棒,而凤姐,让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后来几次见到凤姐,觉得她不快乐,我问她怎么了,她开始不肯说,后来有天忍不住了,有些悲伤的找我在一个地方坐下,“那些人嫌我呢!”

  “怎么可能呢?”我不敢相信,“凤姐你是活菩萨啊!不辭辛苦来当义工,他们怎么可以这样!”

  “他们说我动作慢,英文也不好,影响大家的进度。”凤姐看起来很难过,“不懂的地方我也很想赶快学。可是我老了,眼睛看不清楚帐单,他们讲话又那么快,我耳朵也不灵了。”

  我上前抱了一下凤姐的肩膀,不知道说甚么好。

  “我从小就不认识几个字。来到国外,英文也就看得懂一点点。不像你们年轻人,东西看两三遍就记住了。他们觉得我很笨,都很没有耐心,也不愿意多教我。我一个人很傻地站在那边,感觉自己很多余。”

  “凤姐,不然你和上面说一下,调来这边和我一起做。”

  “你是用电脑的,他们很需要你的帮忙。你的时间也寶贵,还是不要浪费在我这里,花在更重要的地方上吧!”

  “那我和他们说一下,叫他们注意一下态度吧!”

  “大家都很忙也很累,心情不好难免的,”凤姐反而来安慰我,“如果他们这样对我,心情会好一点,我也没有所谓的。”

  “凤姐你这样太委屈了啦。”我忽然很心疼。

  “傻孩子,”凤姐摸了一下我的头,“人和人能够认识,能够相处,都是缘份啊。我们要珍惜这个因缘,知道嘛。”

  “嗯。我知道。其实最近身边也有很多人,影响我的心情。”我点头,“但我都在试着原谅他们。我告诉自己,正因为他们坚硬的态度,所以才会让我更坚强的进步。”

  “你这么想就对了。”凤姐说,“反正我也快走了,不想弄得大家不愉快。我只是看到你,感觉很亲切,心里的话就不由自主地和你说了。你不需要太介意的。”

  “凤姐你要去哪里?”

  “你也知道,我现在是一个人在这里。身边也没太多积蓄剩下。我觉得差不多是该回香港了。或者在澳洲再留段时间,找份工作,赚多点钱回去养老。一直做义工是我的心愿,但有时候人也要面对现实啊。”

  我听了很难过,却也无能为力,“那凤姐打算甚么时候走?”

  “就下个礼拜了。”

  “这么快?”忽然好舍不得。

  凤姐看着我笑了,“我不是说了嘛,人和人之间,都是讲缘份的。或许哪天我们会再见面呢!凤姐没甚么东西好送你,就送你祝福吧!观音菩萨一定会保佑你,今生都平平安安的。”

  自那次后,我就再也没有见到凤姐了。初初有些挂念,久了也就习惯了想她的时候祝福她。凤姐是好人,好人一定都会平平安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