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尿白濁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問:在一次上廁所後,發現自己的尿液,有白色沉澱物及混濁?為何?是那個器官出問題?

答:假若小便放置隔夜,因容易滋生細菌,這時尿看起來混濁。那是因為水份的蒸發使尿的濃度增加,而容易造成尿中的礦物質結晶沈澱,因此隔夜尿(或置馬桶已久的尿)並不適合用來觀查尿中的病變。

  而一般健康的人,也會出現少量的尿沈澱物,所以尿沈澱物之有無並非重點,量與內容才是應該重視的對象。

  尿中的沈澱物有可能的原因如下:
  ●若尿中沈澱物混含雜質(如死白血球、細菌、上皮細胞、尿酸鹽等),白血球過多,可能是腎臟、膀胱、尿道等發炎。紅血球過多,則可能為腎炎、腎結石、腎腫瘤、心臟功能不健全、動脈硬化、白血病的徵兆。
  ●出現黃色圓柱體時,多是因為黃疸所引起。
  ●出現上皮細胞,則為尿路發炎。
  ●出現脂肪顆粒細胞,為慢性肝炎、腎病變。
  ●出現尿鹽酸,則可能為痛風。
  以上這些是需經尿液檢查,鏡檢下才知道的。
 
  而尿液混濁的原因有:
1. 磷酸鹽在鹼性尿中的沈澱:小便白濁事實上是磷酸鹽的微粒。這種情形臨床上最常見。別以為是精液大量流失、敗腎、或是蛋白尿。事實上,只要多喝開水,將小便中的鹼性沖淡了,白濁的現象大都會自動消失。

2. 蛋白尿:蛋白尿並不能輕易由肉眼觀察,要在尿中加入試紙或化學藥劑後,觀察其是起化學反應才能確定。正常人每天大約會排泄出150毫克以下的蛋白質,其中10至15毫克是由白蛋白組成,其餘由大約三十種各式不同的蛋白質所組成。要確定自己是否有不正常的蛋白尿,應收集24小時小便,再利用化學定量其中蛋白質的含量,如果大於二公克才算異常。大於3.5 公克,應想到是否有腎病症候群。

3. 膿尿:泌尿系統的細菌感染,包括急性腎盂腎炎,腎膿瘍,結核菌感染等,尿路結石或其它原因引起尿路阻塞的病人常併發細菌感染,臨床上也常以膿尿表現。大部份膿尿的病人都會合併有發燒,腰部疼痛等現象。(急性膀胱炎則較少出現膿尿) 一定要立刻就醫治療,因為上泌尿道的細菌感染容易併發菌血症,死亡率在百分二十以上。

4.乳糜尿:腎臟的淋巴小管和腎盂有不正常的相通所致,病人有可能有血絲蟲感染,也有可能是不明原因。
  
  而這些若依中醫的觀點來看,病位是在「膀胱」這個腑。但中醫還是看整體,所以有些病證不單是「膀胱」的問題,也有會牽涉到心、脾或腎,甚至肝膽的。可見中醫與西醫這二個平行醫療系統的統合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再問:
您好:中醫所謂的[勞淋]的成因是否和您上述的一樣?

再答:【淋病】是中醫的病名,它的定義是:以小便頻急,淋瀝不盡,尿道澀痛,小腹拘急,痛引臍中為特徵。是類似西醫的尿道感染或泌尿道結石。
  
而中醫的淋病有再分類成:熱淋、氣淋、血淋、砂淋、膏淋、勞淋等。 而其一的勞淋成因是因為淋證日久,或過服寒涼,或勞傷過度,所以小便不甚赤澀,但淋瀝不已。時作時止,遇勞即發。又因脾腎兩虛,濕濁留戀不去。所以會有腰膝痠軟,神疲乏力(脾腎兩虛所致),舌淡、脈弱。

  與尿液有白色沉澱物及混濁,不太一樣!倒是膏淋,就類似乳糜尿。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