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斯洛維尼亞的Maja

 

文/Maurya

 

  歐洲大陸,人們的飲食自古以來主要以肉食為主,要他們改變說實在並不容易,尤其是老一輩的人,但近年來當素食主義與保護動物風潮逐漸傳到各國家之際,吃素的人口比率已逐漸提昇,年輕一輩對這股新的飲食趨勢的接受度方面更是比較高。Maja則是我最近認識的一位來自中歐的斯洛維尼亞的一位素食朋友。

Maja的吃素緣由

   我無法想像只為了我們一己的享受就要屠宰那些無辜的動物。我也無法接受人們一方面指責那些吃人肉的人,可是卻不指責自己宰殺動物與吃肉的雙重標準。動物也有感覺的,不是嗎?基於這些原因我在兩年前開始吃素了。此外我最喜愛的搖滾歌手,科特.柯本(Kurt Cobain)也是一位素食者,他讓我對素食更熱衷。雖然科特吃素是因為健康的原因,但我想他會選擇吃素也是為了動物的原因。

  說實在的對我來說剛開始吃素的第一個星期是非常痛苦的,因為我喜歡肉的味道,可是我已做了決定,所以任何事都無法改變我的想法,所以我堅持下來了,而且為我的吃素感到驕傲而且快樂。

  雖然我堅決要吃素,但生活上吃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的家人一點都不支持我。對他們來說,肉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每天都要吃。當我第一次提出吃素的想法時,他們笑說我不可能吃素的,而且說那是件很愚蠢的事。後來我與他們間產生許多衝突,直到一年之後,我們之間有了共識之後,他們才支持我吃素。但我祖母至今還一直想要說服我吃肉,基本上他們不想了解吃素的意義,只說動物是為了當我們的食物而存在。

  雖然吃了素,但在身體方面我並沒有多大的改變,唯一的改變是比以前快樂^_^

  在人際關係方面,我不會強迫別人不吃肉,我只會告訴他人我不吃肉的原因,如果他們對這件事有意見,我也不在乎。我有許多朋友對吃素有興趣,只是他們對吃肉還是比較喜歡。有一位朋友已經嘗試吃素3個月了,但他無法爭取到家人的同意。如果家人不支持,吃素是很不容易的。

斯洛維尼亞的素食主義

   在我們國家,年輕一輩的比較可以接受吃素的理念,老一輩的人則都不願意去接觸與接受,對他們來說吃素是很怪異而且荒唐的事。近來有愈來愈多的文章談論素食這件事,所以人們對於素食有更多的了解。

  在我們國家沒有所謂的素食餐廳,但是在我居住的采列市(Celje),所有的餐館都可以吃到素食料理,像傳統的"zganci"(蕎麥與玉米做成的食物)與"struklji"料理都是素的。

  很可惜我們國家沒有任何的素食協會,但每年在采列市(Celje)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素食野餐。

Maja的素食生活

   平常我經常自己準備吃的,我花些時間閱讀有關素食的書籍然後自己學做菜。早餐我吃新月形型的牛奶卷或一種稱為"tatarska"的蔬菜醬,中午則是黃豆或馬鈴薯素排拌飯、玉米、萵苣或"d?uve?"(一種烤蕃茄、胡椒與蛋),晚餐則是牛奶加燕麥、堅豆或蛋卷與蔬菜湯。我吃許多水果,像奇異果、香蕉、蘋果,並且喝水。每星期我也固定吃檸檬,因為檸檬對身體的健康非常有益。不過我沒有吃任何的營養補充品。

  在我們的傳統飲食中幾乎沒有素食的料理,唯一比較接近的是一種稱為”ploenta”的料理,即牛奶煮玉米粉。一年當中只有在基督教的齋戒日,像所謂的復活節(Big Friday)才有吃素的習俗。這裡一些比較大的超市像Spar或Mercator都可以買到大豆與穀類的素食產品,基本上吃素算是很方便。

  最後我想說的是,只要你願意,素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_^

Maja小檔案

   現年17歲,住斯洛維尼亞采列市(Celje),目前就讀一所藝術高中,希望以後做一位考古學家,家裡養有一隻小豬、一隻狗與鸚鵡,對她而言這幾隻小寵物讓她的生活更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