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西藏行~藏医藏药

 

文/自心

 

  西藏遊期间,遊客难免在导遊的“关照”下频繁光顾名目繁多的购物点。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仅藏药店我进出过3家。从开始的不胜其烦到后来的饶有兴趣,全在于心态的改变。

  每进入一家藏药店,都有专门的讲解员为你介绍藏医藏药的特点和它们的与众不同。与此同时,还有藏医专家当堂坐诊。无论是讲解员还是藏医均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们的普通话之标准,让你不敢相信他们是藏人。

  在西藏,一个到达喇嘛等级的僧人亦精通藏医藏药,因此在藏人眼里,一个杰出的藏医相当于半个活佛,他们具有非常高的地位,平常人就诊必须顶礼,遊客只需合掌,说一声“紮西德勒”即可。

  藏医诊病不同于中医的望、闻、问、切,而是通过掌纹来诊断疾病。双手不分左右,都是诊断的依据。他们认为左手掌纹表示先天遗传,右手则代表后天自身,它们同样储藏着人体重要的健康资讯,所以不可偏颇。手掌相当于人体的一个全息图,对应人的五脏六腑。如果身体的某一个器脏出现问题,那么手掌相应部位的纹线便会发生变化。一旦发现掌纹呈现格子纹、米字纹和岛纹,就说明某个相应的部位即將或已经产生了疾患。

  他们还慷慨地为遊客传授了一招:快速诊断自己是否有高原反应。方法是轻轻按一下手掌的太阳丘,看看是否快速回血即可。如果没有快速回血,就说明有高原反应,或反应还存在,反之则没有。听罢此言,大家鸡啄米似地朝自己的太阳丘点击,试图瞭解自身的状况。我没有自我诊断,因为我知道自己一直在蒙受恩典。感恩诸佛菩萨,我虽几天来不断经历高海拔,而且仅日食一餐阳春面,但没有任何不适。

  藏医將婴儿在母腹中的生长过程分为鱼期、龟期和猪期,每3个月为一期,表明胎儿的发育过程是由脊柱动物到两栖动物到哺乳动物。他们认为这种划分归类涵盖了自然界生命的进化过程,非常科学。

  最令西藏医学界骄傲的是,因为天葬的原因,使藏医解剖学比西方医学界早了几百年。它將人体解剖为360块,西医则为208块。因此藏医对人体结构的瞭解更精到,更细微。由于职业的关系,一个天葬师也是一位技术精湛的解剖师。他们还能通过死者骨关节流出的血液颜色来判断其生前的疾患。若是白色的血液,便是风湿和关节方面的疾病。灰色血液则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疾患等等……

  藏药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的成分。除了动、植物成分外,各种矿石珠寶皆可入药,所以许多成药其硬无比,服用时必须浸泡、捣碎或嚼服。还有藏地无与伦比的海拔,天成了一批名贵的药材。如红花、虫草、雪莲等。当我言及云南香格里拉的藏红花没有西藏的价格高时,他们不屑地说:“那是什么海拔?”

  冬虫夏草更被称为西藏的软黄金,当前每支的售价已由去年的20元上涨到38元人民币,而且价格一直在飙升,所以一般人已无福消受。

  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后,藏医从法体的一侧取出其内脏,以许多名贵的藏药来浸泡处理,致使大师的胡须,头发和指甲在他身后继续生长,至今班禅大师的法体必须每年请出塔外修剪整理。藏药讲解人不无骄傲地说:这就是藏药的神奇!它赋予辭世者身体的某些部件以新的生命,实现了人体有限部分的长生不老。

  藏医藏药的确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作为浩浩杏林的一朵奇芭,正迅速向雪域之外绽放。

  我由此体会到,凡事若以一颗平静的心来应对,便会从烦躁中发现乐趣,从沙石中淘获金子,于阴翳中瞥见阳光。如此看来,旅遊购物店何尝不是一道景观?

图:http://new.bbs2.travel.163.com/bbs/xizang/91629.html
http://www3.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4988634&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poll&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