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中医对高血压的对治之道

 

文/周莉蕙医师

 

 病人问到,高血压的患者是不是均是(肝阳上亢)?亦或是有其他的原因?要如何治疗?可否全癒

从中医的角度:

一、中医并没有高血压的病名,而根据出现的主要症状及其发展过程,属于中医 之“眩晕”、“头痛”、“肝风”、“中风”等病证范围内。而从高血压病的证候表现来看,主要『同于肝的病变』。而肝是「风本之脏」,有相火内寄,「体阴用阳」。所以肝脏的阴阳是需相对平衡的。因此有肝「阳」上亢,当然就会有「阴」不足,所以高血压患者,不全是肝阳上亢!

中医把心情郁卒,恼怒与精神紧张,都归属于肝,也认为那会伤肝,是可以出现肝阳过亢的高血压。肝阳过亢再继续发展,可以化风、化火而出现中风(脑血管意外)。而肝阳过亢不已时,是会反过来伤阴伤肾的,那就会是「阴虚阳亢」了,或者更进一步的「阴阳两虚」。

而肝与肾的关系非常密切,前人用母(肾)与子(肝)来形容。若先天不足或生活失节而致肾阴虚,肾阴不足不能涵木,那是会造成肝阳偏亢,而成了「阴虚阳亢」之高血压,当然同上,一样也有可能发展到阴阳俱虚的。

所以高血压不只是「肝阳上亢」而已。

人是个整体,肝与肾会有关连,与其它的心、脾、肺一样也有关系的。当人忧思劳倦会伤脾,或劳心过度伤心,心脾受损,一方面可因痰浊上扰,土塞木郁,肝失条达而成高血压。一方面脾阴不足,血失濡养,肺失肃降,肝气横逆也会成高血压。所以这一类高血压,除了牵涉到肝外,往往兼见心脾之证。

所以,高血压虽然同于肝的病变,但也不能只有辨证「肝」这一脏而已的!

二、要如何治疗?
上述病机,确诊为高血压病之后,辨证可分以下几型:
1﹒肝阳上亢:二侧头很胀痛,头晕易怒,夜睡不宁,口苦或干,舌边尖红(或如常),苔白或黄,脉弦有力。可用天麻钩藤饮加减。
若肝火很旺,口苦甚,舌很红,苔很黄,脉很数,龙胆泻肝汤可以参考。

若头晕神昏的严重,经常抽搐痉挛,肢麻震颤,小心中风,治本用镇肝熄风汤加减。

2﹒肝肾阴虚:眩晕,精神不振,记忆力减退,耳鸣,失眠心悸,
腰膝无力或盗汗,舌质红嫩,苔少,脉弦细或细数。可用建翎汤加减或 杞菊地黄丸加减。

3﹒阴阳两虚:头晕,眼花,耳鸣,腰疲,腰痛,阳瘦,遗精,夜尿,或自汗盗汗,舌淡嫩或嫩红,苔白厚或薄白,脉虚弦或紧,或沉细尺弱,可选左、右归丸或八味地黄丸加减。

  马先师有一个肾阳虚的高血压病案(附于下),可见高血压不只是阳症,实症,它也有可能是虚症,阴症的。

4﹒气虚痰浊:眩晕,头脑欠清醒,胸闷,食少,怠倦乏力,或恶
心,吐痰,舌胖嫩,舌边齿印,苔白厚或油腻,脉弦滑,或脉虚大而滑。可参考半夏天麻白朮汤加减。

三、可否全癒?
有可能,但需中西合并治疗,以西药降血压为主,中医立于辅助角色。当血压平稳时,慢慢减西药的量,一直到停西药后,中药不能停,之后三月到半年,都需服中药作巩固疗法。

然而,治疗其间,也许血压会平稳,但人生在世,定会有情绪波动、大吃大喝、作息不定、工作紧张压力,天气冷暖变动....血压再高也是有可能的。

提供张步桃老师的小偏方:

干燥海带3∼5寸,洗淨,睡前泡于冷开水中,早上醒来,(加一点点热水,早上空腹最好不要喝凉的),把水服下,有柔化血管的功能。


附:肾阳虚型的高血压医案:
马光亚老师之临床经验
患者谭XX先生,民国46年患高血压,那年秋末冬初时,一天感觉头晕,往一西医诊所,检查血压为230度,西医向他警告说:『你年壽已高(时年过七十),血压这样高,必须急治,否则有中风之虞』。此老不服西药,即时去访一位先生是西医后考取中医的诗友严XX先生,请他诊治;严为之处方,用石决明、钩藤、明天麻、夏枯草等平肝息风的药。服药次日,腹泻一次,头晕未减,又到原来的西医诊所去量血压,不但未降,反升高十度,已是240度了,于是来作者(马光亚先生)诊所,请为诊断。其脉沈微,重按如无,舌质淡白,四肢清冶,小便清而频数,这是虚寒之证,非温补之剂不为功。但因系父执,不敢轻率处方,乃陪其往访同乡老医张秉干先生,请他会诊。张的见解和我的一样,两人商量的结果,决定用右归丸,我回到诊所之后,处方如下:

熟地120克,附子30克,肉桂30克,山萸肉60克,山药60克,杜仲60克,枸杞60克,菟丝子60克,鹿角胶45克,当归45克,右为末蜜丸,早晚各服10克。

上方服了一个星期之后,再去检查血压,已降到160度,继续服完,血压正常(140-70度),头不再晕,手足也温暖了。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