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情

吃素佚事(2)

 

文/自心

 

  为我吃素!所以缘份將一些素食朋友带到我身边,分享素食烹饪,讲述素缘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收集一些以飨读者。

  我舅妈是一个虔诚的居士,她原供职某报社,本来是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料对儿女的深爱和关切,使她在一些佛教信徒的鼓动和怂恿下,糊里糊涂地皈依了佛门。可怜皈依仪式结束后她还懵懵懂懂,不明就里。慢慢地,在同门的反复教育和帮助之下,才逐步入门,并步上正轨。从而一跃为无比虔诚修持者。

  舅妈由原来的逢斋戒日持素,逐渐改为全素。期间发生了一件令她震撼不已的事,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那是某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一个壮实的男人拉着一辆平板车迎面而来,她清楚地看见车上躺着一个病儿,无力垂着的双腿,随着颠簸的车子抖动。舅妈暗忖可能是家长送孩子上医院看病。不料就在他们擦身而过的瞬间,她惊骇地发现车上躺着的是半只屠宰了的猪,那无力抖动的双脚变成了猪蹄。舅妈使劲地揉了揉眼睛,看到的还是猪而非小孩。此一惊非同小可,从此连做荤食给家人吃都很困难。

  无独有偶,前不久,朋友告诉我一件如出一辙的真实故事:一位持素的居士(朋友的相识),在市场买肉给家人吃,不料屠夫砍下的猪脚怎么看都是人脚,她惊悸得仓惶逃离。与舅妈一样,再也不敢买肉做荤食了。

  舅妈很迷惘,除了圈内人,没有人相信她所看到的,继而随着观念的改变,修为的深入,她越来越自律,持素越来越纯淨。她现在潜心向佛,朝圣礼拜,退休生活过得充实快乐,有滋有味。

  除了自己吃素,她还带动家人茹素信佛,短短的几年间,我亲见我的舅舅-一个在书法、篆刻界小有名气的高级知识份子,从一个反对者变成她的“同党”。

  舅妈的体验印证了佛陀所言,生生世世我们与众生互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夫妻朋友。历代明师深谙个中缘由,所以苦口婆心地反复教导世人持素行善,爱人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