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20歲開始吃素

 

Nic/文

 

  

概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過二十歲生日。當時一個人在上海,相比以前生日的熱鬧場面,可謂是冷冷清清。生日當天天氣怎樣、吃了些什麼,我都早已忘記,只是記得當時被一種強大的、不請自來的悲傷感籠罩著。眼看著自己一下子從一十幾歲變成了二十幾歲,除了身體長大,好像流過的歲月什麼都沒有留下,不禁的想:這麼些年來自己到底被什麼控制著,是什麼推著我向前走?是自己麼?

  基於這些疑惑,不久之後,我決定開始吃素。做這樣的決定,沒有太多猶豫,也沒有去考慮素食之後的我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好像一切都是冥冥註定。我認為素食可以讓我很好的把握自我,讓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幹些什麼。每當我吃飯的時候,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不需要的是什麼。就是這樣,我決定吃素,第二天就開始實踐,並一直堅持到現在。

  雖然僅僅一年的時間,可回想起來還是很感慨的:誰能想到一時衝動的決定,能給自身帶來這麼多的變化。素食就好像生命歷程中一個小線頭,我抓住了它,繼而一拽,拉出了後面的一個大線球。

  吃素之後,我留心起網路上關於素食的話題,也開始接觸到動物保護、環保和佛學,並被這些內容深深吸引。我小時候就曾在家中養過不少小動物,也一直注重環保節能。另外,身為少數民族,從小便對佛教耳濡目染。通過素食,我的生命和這些東西更加絲絲相扣,契合得密不透風。

  當然最有趣,是我通過素食認識了蕃茄小屋,小屋是素食送過我的一件不錯的禮物哦!現在還在讀書的我,身邊沒有素食朋友,但是通過小屋,我看到了那麼多散佈在世界各地的素友,他們都很可愛,雖然我們互不相識但靠的卻很近。謝謝小屋!

  現在的我,身體健康,精力充沛,生活積極向上。相比以前,心境真的平和了不少,也更懂得了珍惜身邊的人和物。如今我還是蛋奶素,平時儘量不主動食用蛋和奶,但也並不刻意排斥。因為我想,沒准在生命的某個拐彎處,我會順其自然的成為一名純素者。

  前不久,母親傳來簡訊問候我說:“還在堅持素食麼?好樣的!我要向女兒學習了,開始吃素!”瞧,不經意間,我們的素食陣營中又要多一名老同志了!

  在你20歲的生日那天,準備給自己什麼禮物呢?買個讓自己保持短暫青春美麗的化妝品?還是像我一樣,選擇一個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永遠煥然一新的禮物呢?

  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