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餘飯後

素食者的一個星期

 

文/樹的心

星期一,最重要的一天。所以這一天最不得馬虎。
早餐當然是豆漿和麥片。吃得飽,才有力氣幹活。中餐頗有考量。黑的茄子燒著吃,配上絲瓜湯,綠色的蔬菜留待晚上總歸是不錯的。萬一考慮營養的問題,中午還可啃上紅蘋果一顆,記得一定要紅顏色的,不是黃的也不是白的。

星期二,最難熬。這個星期剛開始,過了一天,離休息還有四天。
家常豆腐少不了,唯有豆腐令人心境平和。
紅辣椒,青辣椒,辣椒能提醒你,把握現在。
還有大把大把的綠色蔬菜得塞進去。

星期三,決定做懶人。
麵條是十足的光頭麵。水果是香蕉,剝皮即可。
涼拌黃瓜,但只限於夏季中餐,冬天可不行。
清炒四季豆。清清淡淡。

星期四,如果天上掉銀子該多好,定要摘些桃花放到可樂瓶子裡。早餐到了星期四要清新,莫若喝綠豆汁外加玉米饅頭。想起那時峨眉山的饅頭讓人每天好生等待了幾十分鐘,可恨的是那些不良商家為何不在讓人等待時,放些莎拉布萊曼來聽聽。

星期五,勝利大逃亡。
帶著裝滿香菇粉條的晨之肚。紅燒土豆(馬鈴薯),西紅柿(蕃茄)湯那個艷呀,喝了一碗又一碗也許會引來你的腰身有點不太苗條,不過一個星期吃一兩次,可以滿足熱量的平衡。這一天的晚上可以任性地不吃任何煙火之物,橙子金燦燦很合那微醺的心。

然後剩下來的兩天,連上帝也要休息時,我們還忙東忙西的幹嘛呢?周末的夜總是會被這樣那樣的事兒牽扯,就和我們自己一樣,會被許許多多的人,許許多多的事弄成比尋找食物的小狗還可憐兮兮的。做最好吃的,沒有目的,但要有節制!清晨睜開迷迷糊糊的眼,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牆上的鐘,幾點了?然後起來看看,自己的家是不是就是那糖蜜的土地?

當整整一個禮拜我們努力讓自己心平氣和後,是不是需要學著放鬆放鬆?不要任何計劃,只讓感覺自己是在開滿鮮花的峽谷﹔那時所有能吃的無不都是美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