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艺

青豆豆浆

 

文/阿其

 

 

  常喝的豆浆大多以黄豆为原料制得,有时也喝黑豆做的黑豆浆。不知大家有没有喝过青豆浆呢?

  前段时间在市场上买了干青豆,尝试做了青豆浆。和平常做豆浆一样,提前泡好青豆,放在豆浆机里,另加适量水,按下工作按钮,开始等待......当豆浆机工作结束,发出“嘀、嘀”的声响,切掉电源,將豆浆倒入碗里,哇∼ ,太漂亮了,淡淡的绿色,好养眼!

  从营养成分来分析,青豆浆应该和黄豆浆基本一致,只是颜色和微量元素含量有些许差异。不过,从中医角度来说,食物的颜色与五脏相互对应:青入肝、赤入心、黄入脾、白入肺、黑入肾,依此理论,青豆浆是否对肝脏有特别的好处呢?

 

这是干青豆
(图1)
这是泡好的青豆,粒粒饱满、颜色鲜亮。
(图2)
白色的餐垫更能衬托出青豆浆的淡淡绿色。
(图3)

家庭自制豆浆的工具及方法简介:
1、石磨——最传统的工具
用石磨推出的豆浆应该是最有老祖母的味道、最浓厚、最香醇的。可惜,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不多见了。

2、豆浆机——最轻松的工具
按照豆浆机的说明,量取一定份量的豆子,提前泡好。然后把泡涨的豆子放入机器内,另外加入适量的水,按下相应的开关,等二十分钟就可以了。豆浆机可以將打磨豆子、煮沸豆浆等工作一气呵成。在它紧张工作的同时,我们可以做其他事情,所以豆浆机适合忙人,或者懒人,呵呵。当然,再轻松的工具,用完之后,也是需要我们的双手把它及时清洗干淨的哦∼

3、搅拌机——最常见的工具
有的家庭可能没有专用的豆浆机,但有食物搅拌机,也可以用来制作豆浆。顾名思义,搅拌机只有搅拌的功能,没有煮的功能,所以不仅要另外煮豆浆,最后清洗的时候,还要多洗一个锅。不过,也不要紧啦,喝了自己亲自煮的香香豆浆,洗一个锅怕什么!

  用搅拌机制作豆浆也要先泡好豆子,再加水搅拌,具体份量和比例可参考搅拌机的说明书。搅好豆浆之后,倒进锅里。一般搅拌机都配有滤网隔渣,如果感觉滤网不够细,倒豆浆的时候可以在锅上另外复双层纱布,再过滤一次。

  接下来煮豆浆,等豆浆开了之后,转小火继续煮7、8分钟,把豆浆彻底煮透就行了。

最  后说一句,不管用哪种工具,请不要扔掉豆渣,可以利用起来做豆渣饼、豆渣窝头、豆渣汤圆等食品,好吃又营养。或者用来擦澡,据说有去角质的功效(我没试过,如果你试了,请告诉我效果如何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