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爱情蔬食(9)蝴蝶苋柳叶苋

 

文/树的心

 

  亲摔伤后,家中买菜由父亲一手操办。父亲买菜不如母亲精明。但比我却高明许多。周末回家,一大清早,父亲带我入菜场。菜场里已是人声暄腾。有装在竹筐里的,有散放在地上的。父亲说:凡放在筐里的,要比散放在地上的菜贵。

  我不信,问了一圈,果如此。

  那些就着地上的菜,多是菜农自己种的,没经过一道道的贩卖,自然便宜。
入夏以来,我多吃苋菜。

  苋菜无疑是最好的红颜料,能將唇染得比凤仙花更红润。小时候爱將红苋拌在饭里。看碗里一些白一些红,心中便欢喜无比。长期吃惯了白米饭,便对米饭无任何感觉。所以苋菜便是手中的划笔,一边划一边吃。甚是有趣。

  我初识苋字时,便想,抬头即见草的蔬菜究竟会如何?

  不想竟是圆圆如耳朵般一种憨态。还有细长时竟有些钟灵毓秀。

  父亲说圆叶叫蝴蝶苋,细长的名柳叶苋。俱是好听的名字。

  我笑了笑,突然想到口里如果是蝴蝶柳叶乱飞,便有牛嚼牡丹的意味。

  苋菜中因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苋菜中铁的含量是菠菜的1倍,钙的含量则是3倍,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也有“长壽菜”之称。不过阴盛阳虚体质、脾虚便溏或慢性腹泻者,不宜食用。

  而苋菜能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对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人病时,都像孩子。

  想起前半年,父亲和母亲相继病了。伤手伤脚,都须人餵食。

  每当开餐时,二姐便笑曰:“两位大毛毛,吃饭了。”从去年冬天,几乎两三天就有苋菜。或煮或炒。至如今,是天天必吃的蔬菜。两位老人家也吃不厌。缘由是《随息居饮食谱》说:“苋通九窍。其实主青育明目,而苋字从见。”而《滇南本草》也有:“苋菜治大小便不通,化虫,去寒热,能通血脉,逐瘀血。“对于因骨折而长期在床的母亲来说无疑是极好的良药。

图:http://a054.supergood.com.tw/supergood/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v006&Category=10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