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素食者的作客之道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艾

问:
在被朋友邀请到家里用餐之前,我通常都会对主人详细解释全素的饮食方式。然而如果当天发现对方精心为我准备的菜肴中含有少量的蛋,牛奶或是其他不那么明显的动物性食品, 我会觉得拒绝对方似乎很不礼貌。对于素食者来说,到底要如何在坚持自己的原则,与当一个体贴热情的客人中间取得平衡呢?特别是当没有任何其他可以替代的餐点提供的时候。

答:
除了你自己以外,没有人能够回答你关于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与人生观方面的问题,例如素食主义。 大多时候并没有人会在旁边盯着或是提醒我们如何遵守全素饮食的规定,所以个人私底下的行为取决于自己本身在道德、良心还有责任感上的认知。小小偶然的破戒也许对于动物、环境或是健康并没有比较实质上的负面重大影响。所以吃了动物性制品后,因为违反原则所产生的负疚感应该是多数人普遍的反应。事实上就算只吃下一点点的动物性制品,对于素食者的个人情绪影响,远超过其他人或事物在这件事上所受的影响。

  要决定在不同情况中如何反应,我们必须先衡量自己对于全素主义的承诺,还有思考自己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的初衷。素食的信仰不该变成一种负担或是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如果不能用享受、热情与开放性的态度来实践,也许最终將会变成一种空虚并自我否定的生活方式。很遗憾的是现今的社会对于全素这个概念并不十分的支持,甚至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对于素食者充满敌意的声音。要如何在这些文化、朋友与家庭的压力中坚持,真正是一个对素食者们自身道德与人格的考验。

  如果比起坚持原则与利用创意来解决问题,你更愿意轻易的妥协于一些常见的难题,那么也许你应该重新捡视自己对素食的承诺。如果遇到十分重要的道德原则问题,你也会轻易地降低自己的标准吗?你已经做好准备在面对别人的压力或是强迫式的要求下让步,即使他们的要求违背了你信仰中的核心价值?你会做出撒谎、欺骗、胁迫、利用,或是造成一些伤害来取悦别人吗?当你发现自己愿意轻易的在原则上做出让步,也许你应该问自己:这样的原则到底是否有必要存在?一套自己信仰的道德准则是否应该如此容易被妥协?

  若是轻微的破戒就会让你觉得背判了自己的道德原则,那么你应该很清楚自己要怎么做了。另一方面, 若是你觉得自己可以适应并依环境弹性的改变标准,你也许可以做另一种选择。有些人没有办法或是不愿意依附着某种弹性的准则,因为他们害怕一旦妥协了一次,尺度就会越来越放松。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道德的界线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宽以致于到最后便不存在了。有人则会觉得没有道理的顽固指令只是一种无意义的行为标准,不但限制了其精神,也限制了个人的自由。

  作为家庭聚会中的客人时我们的道德标准可能会面临挑战。你的决定也许不会对地球造成巨大的破坏,但是却能够影响其他人对素食主义的印象。有力的或是徒劳的、随意有弹性的或是正直道德的,等等随个人观念而有亦正亦负的看法。

  不管你为了什么样的原因,愿不愿意在道德原则上做出妥协,那都是你个人的决定。只有你自己可以衡量当下各种因素并决定为此单一事件破例是否值得。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应该是:妥协的次数与程度会不会渐渐变成了一种习惯,或是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不过无论如何,你在四下无人时作出的行为才是真正用来衡量你的人格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