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介绍

素食与放生

 

文/自心

 

 西藏生死书》的作者说:“只有给别人生命,别人才会给你生命”。换句话说,放生别人,也就是放生自己。

  所谓放生的诸多利益,我最初是从一次易经占卜中瞭解到的。大约10多年前,我陪同学前往某周易资讯预测公司为其儿子能否升学占卜。该公司据称是当代易学泰斗邵伟华下属的一家分公司,接待者是一名30多岁的男性。记得当时的卦象不利,还被告知孩子有手足之灾。做母亲的很紧张,忙求化解之法。卦师不慌不忙地拿出一张已事先列印好的文宣,然后在相应的化解方法前打勾。最后,他告诉我们,在所有的化解方法中,放生是最好最有效的,并说这是他们从业多年来的经验,百试不爽。

  当然,放生是一种公认的善举,也是民间普遍用来趋吉避凶的方法。可惜由于我们无明,行善反而变成作恶。

  由于人们放生的动机和心态各异,放生的方式也就五花八门。有人將鱼钓回家,一半享用,一半放生;有人想放生,却又舍不得钞票,只好选购价格便宜的活物(即便为了利益自己,也不忘与佛菩萨讨价还价);有人刚刚放完生,接着便去餐馆將更多的众生放进自己的肚子;还有人大嚼众生肉,还美其名曰是渡它们。

  我见过的最惊心动魄的放生是在山东泰安。当时我到某寺遊览,寺内寺外到处可见惊惶失措的鸟儿,约有几百只。奇怪的是它们见人只会本能地躲闪,不会飞,也不会逃,只是垂着头淒淒地鸣叫,挣扎着想逃离却又无能为力。许多鸟儿已站立不住,奄奄一息。看上去很可怜,无助又无奈。一问,原来是有人专门送来放生的。要放生如此众多的鸟儿,捕鸟者要花多少功夫,放生者要花多少“银子”且不必说,关键是鸟儿真的被放生了吗?善行者真的行善了吗?

  据说这些鸟儿一再被放生和捕捉,我想,换了是人也会被折腾得半死不活,神经兮兮,何况是柔弱纤细的鸟儿。

  鸟儿本来自由自在,造化同样赐予它们生的权利,何需人类为了行善而捕来放生。因为有了这种不合常理的放生,于是更刺激那些贪财者捕捞和狩猎,更多的生命因此遭殃,放生最后成了放死。

  如果我们真有那份善心,真想趋吉避凶,为何不吃素呢?在这个世界上,最好最高等的东西也是最简单的东西,如同吃素。素食者从根本上杜绝了杀业,无形之中就在放生,行善。

  因此说吃素是最大的行善,也是最究竟的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