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梵思卡

 

文/小曼

  经一度以为自己將背负着“癫疯健康主义者”的名衔鹤立于周遭人群之间,但遇见她之后,我知道素食这条路上我不再孤单。

  仔细算算,我很幸运,有很多的素食朋友,比如蕃茄小屋的各作者各读者,以及这些年网路上工作上遇见的同好,但只身来到澳洲后的这两年来,却总是感觉自己是一个人在撑着一个不被瞭解的坚持。尤其是同学聚餐,朋友聚餐,公司聚餐的时候,看着大家为了顾及我的饮食要求而大费周章,总感到很不好意思,也觉得自己给大家添了许多麻烦。梵思卡出现的那一刻,我在她的眼神中读出了四个字,惺惺相惜。

“大家常常笑我,说我吃素只是为了减肥,然后越减越肥。”
“对对对。”
“大家也曾经说我,断食排毒是减肥不遂后的另一次无谓尝试。”
“对对对。”
“大家还说,牛吃草,人吃牛,所以人只是吃高级素食,加工过的素食。”
“对对对。”
“明明说了我不吃肉,还是给我一大盘海鲜,说是特别为我准备的素餐。”
“对对对。”
“最讨厌的是,竟然说买维他命的钱还不如去喝啤酒。”
“对对对 。”
“你是打算一直点头下去就对了。”
“对对对∼”

  梵思卡是俄国血统,意大利出生,澳洲长大,二十三岁。

  “妳说,喜欢吃甜食是不是因为缺乏幸福感阿?”某天在吞完一大块提拉米苏之后我懒懒的问她。

  “身体缺乏维他命B群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些女生生理期也会很想吃巧克力,就是这个原因。其实那只是身体发出的一个讯号而已,怎么回应就要看个人选择了,可以是健康的,比如补充营养,或者奢侈的,比如吃一堆甜食,然后越吃越精神不好。”

  梵思卡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维他命店当售货员,那年她十五岁。为了更完善的回答客人的问题,她读了很多有关健康自然方面的书籍,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生命中的热情,【健康】。于是她开始茹素,并在大学选修了生物医学工程系,毕业后投身了医疗设备的行业。

  “人类创造科技,科技改变人类,到后来就演变成鸡生蛋,蛋孵鸡的关系。”梵思卡说她这个问题想了很久,“很多人却在这个追逐的过程中迷失了最初的本意。”

  我们针对素食者应不应该吃维他命这个话题讨论了很久。

  由于长久以来一直被灌输素食者等于营养不良,所以我的观念就被锁在【补越多越好】的定义上。对于身边全素或奶蛋素的朋友,我都建议大家每天摄取多种维他命,葡萄籽,维骨力,亚麻籽油,女孩子再加一个月见草或玻璃苣。而且我都提倡一分钱一分货,所以买越贵的越安心。

  梵思卡却觉得【健康】这个字被过度商业化了。一罐原装进口的纽西兰蜂蜜,价位在三十澳弊半公斤,而一桶一公斤的澳洲本地蜂蜜,却只要十七澳弊。同样出自有机农场,但一个是本地的,一个是国际的。省去了真空包装,运费,广告费,所以比较便宜。这些年她就坚持去本地的农夫市场(local farmer’s market)买新鲜果蔬,日用品也盡量买澳洲制造的。她说这样子省下许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以及燃油费,鼓励了本地的经济,也间接地在环保。

  “维他命也一样,有些知名品牌,花费很多在推销广告上面,所以价钱才会上去。我们吃保健品之前最好做一些功课,比如药商的评价如何,药物的吸收率怎样,还有,成分是有机的还是科技改良的。”梵思卡接着说,“另外,营养过剩会造成器官的负担。先找出自己身体缺乏哪方面的营养,再对症下药,才是最有效的。”

  “那你对那些蔬菜瓜果浓缩粉有甚么想法?”我问。

  “保健品是用来补充营养。补充的意思,就是不够了所以来替补,而不是完全不吃仅仅靠药物来当替代品。你吃了一堆胶囊,到最后还是会营养不足,真正最有效的营养吸收,还是要靠新鲜的瓜果蔬菜。

  “有句话说,你吃甚么就是甚么( you are what you eat)。吃垃圾食物你就是垃圾,我们吃花花草草所以我们是美丽的花仙子。”我说着还用双手托起下巴作花瓣状。

  “你还真好玩。”梵思卡看了忍不住大笑,“可是你告诉那些人他们是垃圾,听了会不高兴的。”

  “不高兴那就不要吃垃圾阿,一起来当花仙子绿巨人。”

  梵思卡点点头,“那些动物在临死前极度恐慌,身体会释放一些毒害性的元素,人类吃下那些肉,同时也吸收了负面的能量,久了以后,就会产生负面的现象,比如疲倦,易怒,沮丧等等。”

  “所以我们是见到阳光就会微笑,喝清水就会美丽的花嘛?”我还是沉浸在一朵花的情绪里。

  “你该去吃银杏了,”梵思卡说,“银杏补脑。”

  “哈哈哈。”

  某天我们在翻健康杂志时得知豆芽类的营养贮存期一般是24小时,也就是说超过24小时后,营养流失地都差不多了,值得摄取的也就只剩下纤维而已。于是我们决定自己培养牙菜。

  “梵思卡!梵思卡!我找到豆芽的温室盒了,在厨房就可以发豆芽哦!”几天后我兴奋地大叫。

  梵思卡却有些不自然,“不要那么大声啦,被人听到不好。”

  “有甚么不好?”我理直气壮。

  “他们会笑话我们的,说我们两个怪人。”

  “亲爱的梵思卡,”我看到她眼睛里面,“梵思卡,我们注重健康,不是丢脸的事情,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

  “可是,他们不会理解的。”

  “那是他们的事情。每个人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我们不逼他们吃素,他们也不需要嘲笑我们注重健康。即使他们嘲笑着,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感到自卑。”

  梵思卡沉默了一下,点点头。

  “而且,就算大家都觉得你是异类怪胎,那又怎样,妳还有我呢!”我给她一个大微笑。

  “ 其实我很高兴认识妳的。妳让我觉得 I am not alone。”

  “我也是,所以,大家共勉之∼”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