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迹天涯

洛杉矶素食

 

文/小艾

 

 着Memorial day假期来了一趟短短五天的Los Angeles 洛杉矶之旅。同样都是西岸台湾移民的大本营,L.A.与旧金山那种留学生、知识份子与高科技人材满坑满谷的感觉不太一样,是个有各形各色背景的台湾人聚集的地方,碧海蓝天,到处都是穿着清凉的海滩遊客,东岸人眼中过于逸乐简单或是缺少文化底蕴的地方,对年纪渐渐老大不再那么愤青(愤怒青年)的我来说,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退休胜地啊,呵呵,感觉是个有活力很开朗的地方。

既然是台湾人多的地方,加上加州的居民特别注意保持身材与健康,素食想当然尔是很盛行的。果不其然,网路上随手找到的素食餐厅清单一列就是一大串。

虽然无缘尝试每一间,还是提供给大家参考:
南加州素食餐馆清单(附素食品零售公司)
导引网素菜馆清单(有些地址可能不太正确)
Vegetarian Restaurants in Los Angeles(Google Maps 上的评比)
Vegetarians in Paradise -- Vegetarian Los Angeles Internet Magazine(资料很多)

宽心园
想尝尝西式素食的朋友可以在以上的连结里找西式素食餐厅。对我们这对住在华人稀少的地方,每天想念着台湾小吃的苦命鸳鸯(?)来说,首要目标当然就是找寻好吃的中式素食店。意外的是在网路上并没有看到什么台湾人对洛杉矶素食餐厅的评鑑或是blogging (其实白人对餐厅的评比还不少,只是我个人感觉他们口味与华人大异其趣,所以暂时不列入考虑),只能第一站就直奔在台湾也名号很响的宽心园啰!

1. 素肉圆,我觉得很好吃,推荐。
2. 招牌的宽心园排骨,洒上盐与胡椒更加美味。
3. 素牛肉面:其实不太像牛肉面,汤头味道很清爽。
4. 左宗鸡:猴头菇外面包着脆皮,其实吃起来不像鸡,不过非常的好吃。
5. 鳕鱼:味道不错,可能是因为常常吃到这种素鱼肉的缘故,比较没有惊喜。
6. 素蒸饺:喜欢生机饮食口味的朋友可以试试。
中午去有赠送粥与炸银丝卷喔。还有好多好多看起来十分可口的菜,真恨不得自己住在这附近呢!

宽心园 Happy Veggie Garden
1015 S. Nogales St., #127A
Rowland Heights
CA-91748
626-810-2298

(在Plaza外看不见,记得要走进大华超市的建筑里喔!)
遗憾的是,匆忙的五天玩遍大洛杉矶区走马看花行程中,宽心园竟然变成我们旅程中到访的唯一一家素食餐厅。

非素食餐厅里的素食选项
行程紧凑的旅途中,坚持都在素食餐厅用餐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素食者们有时候真的只能靠缘分找东西吃。其实路上没有素食餐厅的话,L.A.的普通中式餐厅的menu里也是可以找到许多好吃的素菜的:

新亚火锅
酷爱吃火锅的我偶然中发现了这家台湾也有的火锅连锁店,一问之下惊喜的发现他们竟然有全素食锅。

材料很新鲜,素海鲜也十分美味。共有五种汤头可选,素的蔬菜与日式昆布汤头味道不错。
其实素食汤头是其中最好喝的,只是没有被列在菜单上,可以自行与服务生询问。沙茶酱也有素的喔!

新亚火锅 Shangri-La Shabu Shabu
18438 Colima Rd., #18
Rowland Heights
CA-91748
626-965-7158
(顺着地址去差点找不到,后来发现原来店面在建筑物里,从自动门走进去就看得见了。)

永和豆浆与阿宗面线(各自有许多分店,可以在网路上找离你最近的喔!)
有各种台湾小吃。比如臭豆腐,蛋煎,蔬菜炒面炒饭等等。永和豆浆的饭团可以要求使用素肉松!豆浆的营养不但比牛奶更好,也没有牛奶的坏处,建议每天都喝一杯代替牛奶喔。

(注: 蛋鸡不但比肉鸡更可怜,吃蛋太多对身体也不好喔,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jw!Z0MnsVCGAwL0XSALBqi.DAMMww--/article?mid=515)

168 (San Diego)
圣地牙哥的大华超市那栋建筑里有一家叫做168的台湾小吃,口味非常道地。蔬菜乌龙面与素蒸饺都十分美味。

168 餐厅 168 RESTAURANT
7330 Clairemont Mesa Blvd., #A102
San Diego, CA 92111
(858) 268-1168
7 DAYS(10:30-12MID.)

素食食品店
出发之前找了许久的资料,就是希望能够多运回一些我们住的城市没有的素肉品回来。最后还是在一个白人的文章中发现这一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菩提素食。小小一块店面竟然有五六个满满的冷冻素肉柜。还有好多连在台湾都没看过的种类。价钱也还算公道(比多伦多便宜就是。) 推荐大家去看看。老板娘特地推荐的素牛肉面汤底,跟真的牛肉面一样好吃(看,连小猫都来闻了)。

菩提素食 Bodhi Vegetarian Supply
8450 Valley BL., #106
Rosemead, CA 91770
(626)280-7936

(之前提供的清单上的地址是旧的,让我们在离开当天因为找不到心急的不行。最后花了许多时间才问到新的地址)

L.A.真的是一个对素食者来说非常友善的地方。基本上无论是什么样的餐厅总都有一些素食选项,方便程度跟台湾比起来感觉真的相差不了多少呢!!
希望之后到L.A.旅行的素食朋友们能够多与大家分享一些不错的餐厅。

P.S. 以上的菜单里有许多几可乱真的素肉料理。在浏览其他素食者的blog时,不时会听见有人质疑吃素肉乃是一种伪善的行为。说实话很小的时候去素食餐厅时,也想过为什么都说不吃肉了还要吃假肉?后来长大了仔细想想,其实愿意克制自己不吃真肉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必如此苛求呢?所谓心能淨故然好,真正能够以实际行动来实践才是最重要的。素肉让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能够不伤害环境,健康与动物!没有吃过的朋友可以找个不错的素食餐厅试试,就会知道素食也是非常好吃的喔。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已被证实能够防止各类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与过度肥胖,同时又对环境有益的饮食方法,素食实在是你不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