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藝

青豆豆漿

 

文/阿其

 

 

  常喝的豆漿大多以黃豆為原料製得,有時也喝黑豆做的黑豆漿。不知大家有沒有喝過青豆漿呢?

  前段時間在市場上買了乾青豆,嘗試做了青豆漿。和平常做豆漿一樣,提前泡好青豆,放在豆漿機裡,另加適量水,按下工作按鈕,開始等待......當豆漿機工作結束,發出“嘀、嘀”的聲響,切掉電源,將豆漿倒入碗裡,哇∼ ,太漂亮了,淡淡的綠色,好養眼!

  從營養成分來分析,青豆漿應該和黃豆漿基本一致,只是顏色和微量元素含量有些許差異。不過,從中醫角度來說,食物的顏色與五臟相互對應:青入肝、赤入心、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依此理論,青豆漿是否對肝臟有特別的好處呢?

 

這是乾青豆
(圖1)
這是泡好的青豆,粒粒飽滿、顏色鮮亮。
(圖2)
白色的餐墊更能襯托出青豆漿的淡淡綠色。
(圖3)

家庭自製豆漿的工具及方法簡介:
1、石磨——最傳統的工具
  用石磨推出的豆漿應該是最有老祖母的味道、最濃厚、最香醇的。可惜,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不多見了。

2、豆漿機——最輕鬆的工具
  按照豆漿機的說明,量取一定份量的豆子,提前泡好。然後把泡漲的豆子放入機器內,另外加入適量的水,按下相應的開關,等二十分鐘就可以了。豆漿機可以將打磨豆子、煮沸豆漿等工作一氣呵成。在它緊張工作的同時,我們可以做其他事情,所以豆漿機適合忙人,或者懶人,呵呵。當然,再輕鬆的工具,用完之後,也是需要我們的雙手把它及時清洗乾淨的哦∼

3、攪拌機——最常見的工具
  有的家庭可能沒有專用的豆漿機,但有食物攪拌機,也可以用來製作豆漿。顧名思義,攪拌機只有攪拌的功能,沒有煮的功能,所以不僅要另外煮豆漿,最後清洗的時候,還要多洗一個鍋。不過,也不要緊啦,喝了自己親自煮的香香豆漿,洗一個鍋怕什麼!

  用攪拌機制作豆漿也要先泡好豆子,再加水攪拌,具體份量和比例可參考攪拌機的說明書。攪好豆漿之後,倒進鍋裡。一般攪拌機都配有濾網隔渣,如果感覺濾網不夠細,倒豆漿的時候可以在鍋上另外覆雙層紗布,再過濾一次。

  接下來煮豆漿,等豆漿開了之後,轉小火繼續煮7、8分鐘,把豆漿徹底煮透就行了。

最  後說一句,不管用哪種工具,請不要扔掉豆渣,可以利用起來做豆渣餅、豆渣窩頭、豆渣湯圓等食品,好吃又營養。或者用來擦澡,據說有去角質的功效(我沒試過,如果你試了,請告訴我效果如何 ^_^)。